五邑大学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

一、概述

本学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以及广东省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完成大学章程修改,持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干部、招生、财务、招投标等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服务重点工作。在学校章程修改过程中,面向校内外广泛公示公开征求意见。将“学校实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等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办学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写进章程中。三是持续贯彻落实《五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责任机构和全校各单位切实履行信息公开职责,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了保障。

二、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校园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度在校园网上发布信息共1430条,其中学校要闻154条、校园新闻502条、校园通知654条、每周安排37期,发布各类公示公告共237条。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度,人民日报(数字媒体)、光明日报(新媒体)、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广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栏目、江门日报、江门广播电视台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发布我校报道148篇(条),集中反映学校的改革发展成果,加强了学校的对外宣传。

3.通过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

编辑印发《五邑大学学报》8期、《五邑大学报》18期、《五邑大学高教研究与探索》2期,重点报道学校发展新思路、教育改革新成效。

4.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邑大传播”“五邑大学团委”“五邑大学招生办”“五邑大学学生处”等47个微信公众号发布我校招生及招生政策、学生工作、团学资讯等信息。

5.通过党委扩大会公开信息情况。

2023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暨2023年暑期党委扩大会议,校长作学校2022-2023学年工作报告。

6.通过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在学校原有公开信息基新增公开信息情况如下:

学校基本信息方面。定期更新学校简介、公布《五邑大学章程(2023年核准稿)》、发展规划、学校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内容。校园网“规范性文件”专栏及时公开制定、修订的《五邑大学采购管理办法》《五邑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试行)》《<五邑大学章程>实施工作细则》等共12项制度。

招生考试信息方面。及时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五邑大学本科招生网等途径公开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其中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公布信息19条,有效保障考生知情权和保护考生的权益。研究生学院网站和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及时公开了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研究生复试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等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方面。学校公开了2021年部门决算和2023年部门预算;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广东分网  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广东省教育部门零散采购竞价系统和招投标服务中心网站公示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方面。学校更新了五邑大学招聘简章,公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人才招聘信息、校领导社会兼职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共13条信息。在校内公开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教学质量信息方面。学校公布了五邑大学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五邑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五邑大学2022年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及各学位点建设质量年度报告、五邑大学2022年继续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方面。学校公布了《五邑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五邑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近年来,学校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与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学校纪委综合室公布了举报电话、来访地址和收信地址,提供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渠道。截至目前,尚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或投诉,学校也未发生针对有关高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公开渠道、监督机制等方面收到良好的效果。但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关于“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相关知识学习,提升工作水平。二是要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和内部交流等多种有效手段,提升各信息公开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主动公开信息,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推动业务流程线上办理,梳理业务流程,争取在线完成信息公开业务的办理、审核。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迎宾大道中99号   邮编:52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