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思想教育学风建设队伍建设资助工作学生社区就业工作心理工作规章制度
部门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安全教育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学习
2021-11-16 09:19 张林伟  学生处

今年1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七周年,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我校组织各学院(部)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及时开展师生国安主题教育,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一、高度重视,部署落实学习教育。如纺织工程与材料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和班导师,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学习教育目的,通过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铸牢学生的底线思维和法律意识,同时,发动和利用学生干部进宿舍,促使学院全体学生人人学习《反间谍法》以及《反间谍手册》。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通过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方案,党委书记谢辉玲、党委副书记王婷与班导师召开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会议。

二、广泛动员,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各学院(部)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如外国语学院通过主题班会集体观看反间谍法相关宣传视频、阅读相关文章、集体讨论、以宿舍为单位撰写观后感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轨道交通学院通过主题班会集中学、推文视频分散学、多种方式持续学相结合;土木建筑学院采用小组学习和宿舍分散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经济管理学院为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开展国情教育主题党课,组织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座谈会,邀请江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为全院学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

三、拓宽渠道,扎实推进学习。各学院积极拓宽学习教育宣传渠道,通过学习强国、易班网络思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宣传方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如轨道交通学院运用学校易班、学习强国平台的素材组织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开展学习分享心得体会,深化自我教育和同辈影响;智能制造学部充分利用“邑大智能制造学部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阵地,对全体师生进行宣传教育;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利用“邑织有你”微信公众号,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学习,并广泛收集《反间谍法》图解内容、宣传视频等学习资料,分享到师生微信群进行交流学习,将反间谍学习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各学院(部)通过多种学习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反间谍法、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等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的掌握,为师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起到积极作用。(文/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图/各相关学院(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五邑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

联系电话:0750-3296251 E-mail: xgb@wy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