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学网络安全宣传周
 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 网络安全宣传 | 最新动态 | 典型案例 | 历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 文章列表
警惕!远离不良校园贷、套路贷!
2020-09-02 15:35  

这些年,不良贷款机构瞄上了学生,常常面向在校学生提供校园贷、套路贷等,让人防不胜防

现在我们就来详细说说这些贷款,提高警惕

一、不良校园贷、套路贷

校园贷:通常分三种,一种是专门针对大学生购物的分期付款平台,一种是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的P2P贷款平台,还有一种是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但是,这样一款本来是为了服务大学生的网贷产品,却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搞起了诈骗。

套路贷: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借款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非法占有借款人财产。

二、警惕不良校园借贷

在最近几年间,市面上出现了多种多样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他们号称无抵押,利息低,下款快,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其中有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办理“校园贷”、“套路贷”,很多学生陷入“高利贷”陷阱,得不偿失,苦不堪言。所以我们必须掌握校园贷款的相关信息,认真比较,理性分析,同时一定要远离掠夺性贷款。

三、远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简称网贷机构)针对在校学生开展借贷业务,突破了校园网贷的范畴和底线,特别是一些地方“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不良贷款问题突出,给校园安全和学生合法权益带来了严重损害,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为了防范此类风险,目前已一律暂停网贷机构的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因此,在校大学生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网贷机构,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将危害消灭在初始状态。

四、不良校园借贷常见手法

1.逾期高利息。大学生的生活费大多都是父母给的,几乎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就算有的学生偶尔兼职,收入也是不稳定的,贷款的大学生们虽然前期可以享受到超支消费带来的乐趣,但还款时间到了,却还不上款,就会发现自己被坑了。资料显示,大部分校园贷业务虽然借款利率低,但逾期后的利率却高得吓人。

2. 以零利息做诱饵。高校里校园贷的“零利息”、“分期付”的广告标语随处可见,这其实就是分期购物和贷款,功能与信用卡类似。一般只要是在校大学生持身份证或学生证就可以办理分期付款或贷款,有些黑平台甚至只要拥有身份证号,非本人就可以办理,无需任何担保,只需要动动手指,填填表格,就能贷款上万元,门槛非常低,而且以零利息为幌子吸引大学生贷款,一些校园贷看似零利息,实际上一旦涉足就如同上了贼船,后果不堪设想。

3. 隐瞒资费标准。一些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出于抢占市场和竞争的需要,会隐瞒或模糊实际资费标准、逾期滞纳金、违约金等。

4. 暴力催收欠款。不文明的催收手段,给借款学生造成极大心理压力。很多校园贷平台普遍存在不文明的催收手段,比如“关系催收”,学生借款时被要求填写数名同学、朋友或亲属的真实联系方式,如果不能按时还款,平台就会把其逾期信息告知该学生的关系圈,严重干扰和伤害了借款学生,甚至发生身体暴力,非法拘禁,暴力伤人等。

五、与不良校园借贷相关的诈骗手段

1.名为“助学”,实则“圈钱”。不法分子往往以家境贫困,尤其是从边远闭塞地区考入大城市的大学生为目标,以提供助学金的名义,要求学生提前将学费汇入指定的账户,用于“成功注册学籍”。

2.名为“校友”,实则“骗子”。不法分子假冒学生或校友身份,获取信任,假借“手续费”、“奖励话费”等名义,引诱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假冒身份骗贷圈钱。

3.名为“兼职”,实则“陷阱”。不法分子打着“兼职”、“刷单”、“招聘”或者培新旗号,假借提升社会综合能力或赚取零花钱的名义,诱骗在贷款平台注册并将贷款划转到指定账号作为“保证金”、或承诺将分期归还本息等骗取资金。

4.名为“创业”,实则“敛财”。不法分子假借投资名义,打着助学或者创业的旗号,以发展“下线”等传销方式,实施逐级诈骗敛财。

5.名为“帮忙”,实则“借贷”。身边同学苦苦请求,借用你的学生证、身份证信息帮他办理“校园贷”、“注册网络公司”,出于“义气”,将信息告诉同学,结果被追讨欠款的成了自己。

六、天上不会掉馅饼,远离不良校园贷

1.“提高警惕”。不良校园贷机构往往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以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为诱饵,诱骗学生过度消费。其本质就是打着善意的幌子,行诈骗、敲诈之实。广大学生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对广告中的“免费”“优惠”“打折”要多留一份心眼、多打几个问号;平常要多学一些金融常识,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对网贷业务甄别、抵制的能力,切勿盲目信任。

2.“找准组织”。广大学生上学遇到经济困难时,请及时找学校资助部门,只要上学有经济困难,国家和学校都会提供适当的帮助。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为辅;解决突发临时困难问题,以临时困难补助等为主。

3.“理性消费”。大学生作为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感的青年人,应养成自强自立、艰苦朴素、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应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遇到问题,要学会使用法律武器。

小编最后郑重提醒大家:

天上不会掉馅饼   远离不良校园贷!套路贷!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内容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删除内容。


快速通道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东成村22号   邮编:529020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