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学网络安全宣传周
 网站首页 | 学校首页 | 网络安全宣传 | 最新动态 | 典型案例 | 历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文章内容 文章列表
案例警示丨“借用银行卡打钱”
2020-06-22 16:54  


8月23日,正是新生报到的时候,某高校大一新生张婷(化名)遇到3个打扮学生模样的男子,3人自称是来看同学的,分别来自香港大学等三所高校。3人告诉她,几人住在喜来登饭店,因钱花光了,所以面临被赶出来的境地,其中一“男生”李龙(化名)说,想和叔叔联系打钱过来,希望能借用张婷的银行卡。张婷想,遇到有困难的人理应帮助对方。张婷于是告诉对方:“我卡里有5100多元钱,你们打在我卡里吧。”李龙当即便与叔叔联系,在电话里,李龙把对张婷说的话说了一遍,然后说打3万块钱到卡里,并将张婷的卡号在电话里说了。随后,李龙3人让张婷陪同一起去提款机上看钱到了没有。但是查询了数次都发现钱没到账上。李龙几人提出拿卡在学校对面提款机上查询。张婷又和3人到校外提款机上查询,钱还是没到。李龙顺手拿过卡说:“奇怪,怎么还没到账?”随后又将卡还给了张婷,之后3人借故离开了。3人离开后,张婷觉得这几个人有点奇怪,于是拿出银行卡检查,却发现这张卡并非自己的那张,急忙到银行查询,发现这是张废卡,而自己卡上的钱早已不翼而飞。她这才明白自己被骗了,立即向派出所报了案。

最近,一些高校发生的诈骗案,多是以“借用银行卡打钱”等名义进行诈骗。不法分子多选择入校新生尤其是女生为目标,先是以学生身份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再取得对方的同情,然后实施诈骗。还有一类,是利用交通、通讯不便利对学生家属进行诈骗,不法分子利用掌握到的信息,和受害人家长联系,称其是对方儿子(女儿)的同学,并以“你儿子(女儿)现在出车祸了在医院需要钱”这类方式骗取受害人家人的信任,诈骗钱财。

预防诈骗首先要不贪钱财,不图便宜。保守自我信息秘密。慎重交友,不感情用事。

学生首先是要加强安全方面的防范意识;其次,由于学生涉世不深,对于交友方面,一定要慎重,对于一些利益的诱惑要懂得拒绝,不可轻信社会上结识的朋友,尽量不要轻易将社会上才认识的朋友带到宿舍,防患于未然。

学生入校后在交友时,尤其是结交校外朋友时,一定要慎重,不要轻易将自己的家庭情况、电话等信息透露给对方,也不要轻易施舍自己的同情心,当对方提出需要帮助时,你可找自己的班主任或到学生处寻求帮助。另外,同学们晚自习后尽量不要到偏僻的树林或校外偏僻的地方去,以免发生意外。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内容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删除内容。

快速通道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东成村22号   邮编:529020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