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商务英语系

五邑大学商务英语系承担我校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工作。目前,该团队共有教师20余人,是一支年龄、职称、学术背景、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该教学团队依托五邑大学校级优秀的“英语专业教学团队”,由顾渝和张丹老师担任团队带头人,以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为基础,以商务英语专业方向任课教师为主体,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开设经贸类双语教学课程的优秀教师为补充的高度复合型教学团队。

团队教师大多数从事英语语言学或商务英语的研究,部分教师在80年或90年代即开始教授商务英语课程,受过专业的商务英语训练,并多次深入企业一线实习,还有部分教师还曾在外贸企业从事具体业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一些教师多年来为本地政府和外向型企业做经贸口笔译工作,如为世界银行RISE项目考察团来江门市考察担任会议口译,为政府主办的“投资环境推介会”“中国投资环境论坛”等担任会议口译,为本地重要企业诸如金羚集团等担任重要会议口译。同时,先后为江门市政府、江门市图片社、江门市金羚集团等等多家机构、外资企业、进出口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承担商贸合同、法律等方面文件笔译,总计字数超过两百多万字,这些都为高质量的商务英语教学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和保障。

多年来商务英语专业团队始终将教学质量当作生命线,不断想方设法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全面的研究和不断的改革。经过团队成员多年的艰苦努力,已形成了传统教学与现代化手段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与内容有机结合的教学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商务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有可比性的全国英语专业四级统考中学生的成绩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近十年来,学生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统考的通过率均在90%左右,超过全国大学平均通过率20-40个百分点;学生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八级统考的通过率达80%左右,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20-30个百分点学生多次参加专业比赛(如 “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广东赛区中获得特等奖,并进入全国决赛获二等奖)。学院已与8家单位签约建立实习基地,通过认识实习、商务见习和毕业实习,学生实践能力得到提高。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美国爱荷华州威斯莱大学及纽约古西堡大学合作签署 “3+1”的培养协议。

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该团队成员还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的探索。2006年承担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商务英语专业复合性与课程建设探索》。该项目的成果论文《对商务英语专业复合性的几点理解》于2008年获第八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发表在上海外语出版社出版的《新形势下的商务英语教学与研究》一书中。2007年校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五邑大学商务英语课程建设暨商务英语专业教材编写成果》,该项目获该年度五邑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2008获校教改项目“商务英语专业案例教学法研究与实践” 2009获校教改项目《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

2004年8月,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商务英语函电》一书。该教材由商务英语课程组成员胡鉴明老师主编,赵真,蒋理老师为副主编,郭敏老师为参编人员。该教材是“全国高等院校国际商务英语统编系列教材”之一,被全国多所院校用作商务英语专业教材。本教材荣获2006度江门市“哲学、社会人文科学政府奖”三等奖。该教材分别于2008、2011年两次修订,迄今已经10次印刷,发行量达5万册。2014年,顾渝老师主编的《商务英语谈判》,《商务英语翻译》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被评为“全国应用型本科商务英语系列规划教材”。在课程建设方面,《商务英语》2006年被评为系级精品课程, 2009年又评为校级优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