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风采


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建设四大国家平台,提升四大功能 侨乡文化领潮流添活力

南海之滨,江海门户。奔流的江水,环拥起一片富饶而传奇的土地——江门。近代以来,江门人追随先辈足迹,乘舢板游四海,创业他乡情系桑梓,蕴育独一无二的“侨文化”。如今,海外华侨华人又回到这片热土投资、创业、交流,延续着侨乡的精彩故事。

开放包容是侨乡鲜明的文化品格。正是在这种品格的影响之一,千年侨乡江门不断变换着新面孔,城市综合文化实力出新出彩:2项世界遗产独领风骚;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初见成效;“院士之乡”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稳步推进;文化产业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硬件全部达标……

时光流转,江海门户,中国侨乡,意气风发。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中被赋予了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新定位、新使命,在新发展格局中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江门将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建设四大国家平台,提升四大功能。其中就包括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提升“侨都”中华文化交流传播功能。

▶▷显特色

全力做好新时代的“侨”文章

置身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面对数万件海内外华侨实物和史料,仿佛在翻阅一部看得见的历史。拍摄于上世纪的黑白照片里,带着脚镣的瘦弱华工孤独地站在南美秘鲁甘蔗种植园里,眼神中满是痛苦和悲愁;华工群像雕塑再现先辈创造人力铺轨世界纪录的壮举;新宁铁路再现当时中国人的强国梦……

江门是中国著名侨乡。以往,侨胞走出去求生存。如今,更多侨胞回到家乡谋发展。

走进如今的江门,塘口青创基地、天下粮仓、开平文旅创业创新基地等一大批具有侨文化特色的乡村旧建筑蜕变成当地新地标,同时,江门以水为媒串联起了塘口镇碉楼、乡村、文创小镇等文旅资源,盘活旧建筑,助力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以文化传承为基础,江门还积极做好“侨”资文章,推进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平台建设,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开设侨资企业等。

粤港澳大湾区时代,江门被赋予了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重要使命。江门更致力于整合全球华侨华人资源、粤港澳文化资源,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当前,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已初见成效:《江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方案》,激励江门进一步凝聚、发挥好更多“侨”力量;华侨华人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和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活动成功举办;“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少年中国说”等品牌活动持续办好。

▶▷树品牌

侨乡文化保护利用迈出新步

作为南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江门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名满海内外。这里诞生了梁启超、陈白沙、陈垣等文化大家,除了有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古村落”、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五邑银信),还有举世闻名的小鸟天堂、中国温泉之乡,以及1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侨乡历史文化的鲜活印记,也凝结着海内外华侨华人的乡愁。

让侨乡历史文化焕发光彩,江门不断丰富侨乡文化品牌内涵。岭南白沙研究院、梁启超思想研究会和广东省侨乡武术文化研究传承中心等强化文化研究能力;“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永久落户江门;多个合唱团体在国内外赛事中获奖;开平水口镇(泮村)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侨乡遗产保护利用迈出新步。台山上川岛大洲湾遗址入选国家“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遗址点。国家级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顺利启动。近年来新增陈白沙祠、司徒美堂故居、开平风采堂三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增周文雍故居等15处省重点文保单位,蔡李佛始祖拳会等5处场所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侨批中的党史”让侨批文化焕发时代光彩。在挖掘、保护与活化侨批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江门从自身地域实际出发,以侨批为载体、以五邑华侨华人为对象,在全国率先推出“侨批中的党史”系列研究及融媒体产品,掀起研究热潮,为侨批的活化开辟了新的广阔天地。此外,以侨批为串联载体的江门原创侨批舞剧《侨批·家国》也引起华侨华人代表共鸣。

▶▷兴产业

文旅融合锻造产业核心竞争力

走进文博会江门馆的文创产品区,家园——侨批故事之历史街区立体纸板模型、融入侨批元素的茶杯、茶饼等产品备受游客青睐。27家来自江门的文旅企业在文博会上拓展业务,展示侨乡文化魅力。

把目光从文博会的舞台上移开,人们发现江门文旅产业实力不断增强。随着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等众多文旅大项目的扎实推进,文旅消费服务供给的不断强化与提升,江门正努力探路本土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创新。

侨乡文旅品牌传播力愈来愈强。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台山市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水步镇草坪村等4个村落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平仓东遗产教育基地获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创新引领之下,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赋能实体经济。全省首个国字号“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基地”落户江门,2019年江门工艺美术领域(古典家具、台山玉、恩州奇石等)年销售额就已超200亿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陈皮制作技艺等支撑相关产业产值超120亿元。

以文化品牌打造、文旅消费创新、产业融合锻造文旅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当下江门正加强文旅产业研究,狠抓龙头项目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并不断健全相关文化产业体系。随着文旅融合的走深走实,本土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将被不断释放,不断壮大的文旅产业也将会为江门的发展提供软实力和支撑力。

▶▷惠百姓

文化工程托起群众幸福生活

一件件漫画作品在独特的镜面墙壁或镜面载体上被展出,众多市民来到作品前驻足欣赏,或拍照打卡,或细细观摩……“无需抱怨·可以抱我——小林漫画原作展”在江门市美术馆开展,并举行了观众会面交流活动。

上述活动只是侨乡市民丰富文化生活的一角。近年来,江门紧盯文化发展重点工作,主动开展惠民建设工程,统筹各方资源,努力构筑文化惠民新高地。

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升。在蓬江区长堤历史街区墟顶街区,一间由百年旧屋改造而成的三层小楼民宿内,二楼“粤书吧”配备千多册纸质图书资源。节假日,不少人到这里读书、参观。江门扩大“粤书吧”建设规模,24个“粤书吧”为市民群众打造更多“家门口”的便利,江门也成为全省“粤书吧”建设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本土原创文艺精品层出不穷。侨乡广播剧《今生无悔》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散文《双族之城》获“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广播剧《今生无悔》、歌曲《故乡月》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报告文学《万里赴戎机——五邑华侨抗战实录》获广东省“鲁迅文艺奖”……这彰显了侨乡肥沃的文艺创作土壤。

文化惠民方式不断创新。首届江门艺术季活动以40多项活动多角度展示江门文化底蕴、人文风貌、秀美风光。全新的文化惠民方式让群众分享侨乡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鹤山古劳水乡一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文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活水”

古劳水乡位于江门鹤山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有岭南地区极具生态意义的桑基鱼塘风貌,农耕文明传承700多年生生不息,围墩人家、水乡美食独具特色,咏春、醒狮、龙舟等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得益于此,江门鹤山市古劳镇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并引进华侨城集团深入挖掘水乡生态人文之美,计划投资50亿元开发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2020年,古劳水乡接待游客数超100万人次,并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产业活水”。

植入微旅游产品

激活乡村潜力和文化遗产

去年9月16日,华侨城古劳水乡一期试业,推出三大乡趣文旅新品——童梦村乐园、乡野时光(营地)、古劳圩(上)滨水商业,于去年“十一”假期开放迎客,游客可亲身体验水乡原住民传统的生活方式,在水乡童年互动游戏、岭南特色街头演艺和人文荟萃展览馆中感受水乡文化魅力。

这是古劳镇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古劳镇立足水乡自然人文资源优势,明确“走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打造湾区精致生态新城镇”定位,大力推进自然生态恢复和保护工作,通过治污、清淤、护堤,打造美丽景观长廊,提升水乡生态环境,加快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筑牢文旅融合发展之基。

同时,古劳镇深入挖掘水乡人文之美,持续擦亮水乡文化名片。梁赞咏春是古劳镇最重要的文化名片之一。古劳镇大力挖掘弘扬、传承梁赞咏春文化,先后建成占地40亩的梁赞文化公园,修缮梁赞故居,打造“咏春传承道”,并将近十家咏春家庭武馆和古村落等一系列生态人文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条以咏春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旅游路线。

2019年,在江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鹤山市成功引进华侨城集团进驻古劳镇开发古劳水乡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将古劳水乡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该项目被列为2020年度广东省重点文旅建设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江门打造千亿文旅产业的龙头项目之一。

根据相关规划,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覆盖10平方公里。其中,先行推进的1.6平方公里为文化遗产活化,包括农业文化遗产活化区和咏春文化遗产活化区,通过植入乡村微旅游产品,激活乡村潜力和乡村文化遗产。1.4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由华侨城自主投资建设,打造以在地文化为引领、生态环境保护为本底、以乡趣生活为核心体验的十大旅游度假产品组合。

2020年“十一”,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一期首开区正式开门迎客。

唤醒“沉睡”资源让村民

家门口就业

古劳镇因水而美,因水而兴。近年,随着一批文旅项目相继建成,古劳镇文旅产业初具规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源不断的“产业活水”。

一方面,文旅项目的建设唤醒了乡村“沉睡”的资源。2019年以来,古劳镇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化运作、农民参与收益”的方式,破解农村土地丢荒和碎片化问题,最大化发挥土地利用效益,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目前,双桥村委会通过土地流转和股份合作制的改革创新,与华侨城集团大型文旅项目合作,整合69亩留用地建设商业步行街,项目建成后村组资产预计增值达2.65亿元。”古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辐射带动下,古劳镇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深度游,由镇、村委会及村民小组三级联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星罗棋布的小景点,使之与古劳水乡核心景区形成“众星拱月”、交相辉映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最近几个周末,我们民宿的入住率在八九成左右,中秋假期,30间客房全部住满。”古劳水乡精品创意民宿负责人李拱华说,民宿服务人员基本都是本地村民,许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成绩单

20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江门现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4个,其中国家级项目8个,省级项目29个,市级项目92个,县(区)级项目204个;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75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18人,市级传承人32人,县级传承人123人。

新建17个“粤书吧”

●江门扩大“粤书吧”建设规模,新建17个“粤书吧”为市民群众打造更多“家门口”的便利,江门也成为全省“粤书吧”建设数量最多的地级市,共24个。

4个村落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江门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台山市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水步镇草坪村等4个村落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积极推进10个侨乡文化遗产游径精华示范段建设。开平仓东遗产教育基地获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建成8个国家一级公共文化馆

●江门建成国家一级公共文化馆8个,按国家一级标准建设的公共图书馆8个、公共博物馆8个、公共美术馆5个、73个乡镇(街道)文化站【省特级乡镇(街道)文化站32个、省一级文化站41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21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64家。

来源:南方日报

上一条:喜讯:我校九三学社社员郏建波研究员入选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下一条:李希到江门调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高质量建设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

关闭

统战风采

喜讯:我校宋瑞荣获民盟中央专...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是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履行职责...

根植侨乡 感恩前行 五邑大学建...

  三十五年,岁月如歌,薪火相传;三十五年,岁月峥嵘...

喜讯:我校九三学社社员郏建波...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2022年度化学领域全球前2%...

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建...

  南海之滨,江海门户。奔流的江水,环拥起一片富饶而...

李希到江门调研——统筹做好疫...

  4月10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江门市,深入农村、古村...

【见证•2021】数说统战这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