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知识


雷洁琼谈多党合作
多党合作在主体上正向新一代过渡,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势必为新一代领导人更替。培养、选拔年轻的领导干部是当务之急,也是我们老一辈义不容辞的职责。所以,在自身建设中,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的建设,民主党派的工作,取决于领导班子的正确决策,也取决于工作班子的组织、实施能力。这两者相辅相成。我们要采取具体措施,花大力气,培训民主党派的中青年成员,帮助他们牢固地树立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观念,了解多党合作的历史,熟悉统战工作业务,掌握国家方针政策,善于广交朋友,提高领导和组织能力,并把他们中间的优秀分子,选拔到民主党派各级领导岗位,充实干部队伍,也要举荐他们到政府部门从政,使多党合作能长期共存。

(《雷洁琼文集》(1994-2003),开明出版社2004年版,第36页。)

  

  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民进是一个负有光荣使命的参政党。参政党与执政党之间是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的新型政党关系,同西方的反对党有着根本的区别。这种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体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这种新型政党制度要求参政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参与政治协商,有效地实行民主监督。惟有如此,方称得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诤友,才算尽到了参政党的职责。

(《雷洁琼文集》(1994-2003),开明出版社2004年版,第94页。)

  

  我认为,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前提条件。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主党派自觉的历史性选择。民进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宣言中指出:“光荣与黑暗,生存与死灭,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这充分体现了民进跟共产党走的坚定决心,它标志着民进在中国革命进程中一个质的变化。

(《雷洁琼文集》(1994-2003),开明出版社2004年版,第271页。)

  

  我虽已从民进中央主席的职位上退了下来,但仍心系民进,心系多党合作事业。我真切地希望并相信,民进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能发扬传统,继往开来,把老一辈开创的事业推向前进,为跨世纪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雷洁琼文集》(1994-2003),开明出版社2004年版,第271页。

上一条:俞正声:巩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下一条:知识分子与党外知识分子

关闭

统战风采

喜讯:我校宋瑞荣获民盟中央专...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是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履行职责...

根植侨乡 感恩前行 五邑大学建...

  三十五年,岁月如歌,薪火相传;三十五年,岁月峥嵘...

喜讯:我校九三学社社员郏建波...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2022年度化学领域全球前2%...

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建...

  南海之滨,江海门户。奔流的江水,环拥起一片富饶而...

李希到江门调研——统筹做好疫...

  4月10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江门市,深入农村、古村...

【见证•2021】数说统战这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