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知识


打造“同心”品牌 凝聚科学发展合力
“同心”是统一战线存在发展坚实的根基,是统一战线价值追求核心的体现,是统一战线鲜明特色集中的反映,是统一战线作用发挥重要的保障。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同心”实践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同心”理念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以“同心”立场清醒认识复杂形势,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把服务科学发展摆在首位,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量支持。统一战线系统一是要充分利用统战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贤引智,为中原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贡献力量。二是充分发挥工商联、有关行业协会等团体组织的作用,引导和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把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社会责任感,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济困捐助、结对帮扶、安置就业、捐资助学等形式,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各方合力。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法宝作用,扎实有效地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贡献力量。一是认真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的完善落实。在完善教育培训、矛盾排查化解、扶持发展机制上下功夫、出举措,不断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水平。二是大力扶持和发展少数民族经济,以发展促稳定,以发展促和谐。始终把繁荣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和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少数民族聚居地群众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努力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健全有效的引导防范机制,提高抵御渗透的防范能力,确保宗教活动规范有序。四是关心、关注宗教界人士切身利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信教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加强统一战线自身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一是准确把握统一战线的新情况、新特点,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力量。二是强化统战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树立“大团结、大联合、大和谐”的工作理念,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提供真诚有效的服务。三是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和技术专长,切实把智力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四是顺应社会化的工作方式,研究和探索统一战线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有效途径,为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作者系河南省新乡县县委书记刘继红)

  

上一条:知识分子与党外知识分子 下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

关闭

统战风采

喜讯:我校宋瑞荣获民盟中央专...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是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履行职责...

根植侨乡 感恩前行 五邑大学建...

  三十五年,岁月如歌,薪火相传;三十五年,岁月峥嵘...

喜讯:我校九三学社社员郏建波...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2022年度化学领域全球前2%...

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建...

  南海之滨,江海门户。奔流的江水,环拥起一片富饶而...

李希到江门调研——统筹做好疫...

  4月10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江门市,深入农村、古村...

【见证•2021】数说统战这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