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志愿实践
校团委组织师生赴恩平实地调研 为“百千万工程”注入青春力量
出处:团委    来源: 团委   日期:2024/01/12 09:36:1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更好地推进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及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及学校“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在基层落地落实落细,1月12日,五邑大学团委副书记常胜涛率队赴学校“双百行动”结对县(市)恩平市走访调研,与团恩平市委围绕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相关工作展开交流座谈,并前往恩城街道簕菜文化创意园、牛江镇昌梅村实地调研。团恩平市委书记吴嘉欣、团恩平市委副书记梁瑞瑶、梁国胜参加调研,五邑大学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技术工程师高先涛、经济管理学院边云岗副教授及校团委、土木建筑学院师生代表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吴嘉欣详细介绍了恩平市11个镇街的特色发展情况,对镇街在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及具体需求进行说明,希望五邑大学师生团队能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学科特色及青年优势“领题揭榜”、对接需求。常胜涛介绍了学校在组织动员青年学子投身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将以五邑大学与恩平市结对实施“双百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组织一批专业对口、富有特色的“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把专业知识和青春创意带进田间地头,以青春赋能助力县域、高等教育实现双向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恩平“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高先涛介绍了五邑大学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慧文博、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建设成效,为恩平提供了用数字技术助推“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方案。

   在恩城街道簕菜文化创意园,米仓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涛带领师生了解创意园依托簕菜特色产业势能推进周边资源整合及发展建设情况,聚焦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绿色生态旅游等方面展开交流;在“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里昌梅村,师生参观了冯如故居、冯如文史馆、恩平拉美华侨华人展览馆等地标性景观,与镇政府工作人员探讨城乡规划建设服务落地实施、特色农产品生产及销售、乡村游产业建设等情况,重点围绕昌梅村风貌提升设计展开交流。

   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团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相关安排,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聚焦学校在落实“双百行动”任务清单中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2024年五邑大学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落地见效,在引导2023年度省级重点团队到结对地持续开展服务的同时,加强与恩平团委的联系,根据县情乡情和学校特色,找准引领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突破点,共同策划重点共建项目,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和青年大学生在投身“百千万工程”中积极作为,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汇聚邑大青年力量。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地址:五邑大学 学生活动中心
Copyring © 2013 All rin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