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外科技
【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作品】邑网情深——扶智扶贫
出处:    来源:   日期:2021/09/17 16:31:06    浏览次数:

学校名称:五邑大学

竞赛类别: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作    者:黎桥健、贺新淇、李康宁、孙戌华、黄泳琪、蓝燕玲

指导老师:王天擎、肖健华、陈森林

 

作品简介:

  一、项目背景

  本项目团队致力于从广东省革命老区茂名高州石鼓镇出发,将团队电子商务专业优势与茂名高州手工渔网产业相结合(如图1),为当地产业振兴、百姓致富提供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相关领域的技术服务,逐步实现“大湾区带动周围老区发展,助力更多老区脱贫致富”的伟大目标,并且通过搭建电商扶智扶贫桥梁,助力“革命老区”拥抱“粤港澳大湾区”、衔接“一带一路”。扎根革命老区,紧跟时代步伐,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实现革命老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梦!

  二、竞争优势

  运用电子商务专业技能,低成本高效率的为贫困老区开拓产品市场与培养电商人才,在扶贫的同时兼顾扶智,从根本上保证扶贫成果的有效性和发展性。同时项目已形成一套可复制性的扶智扶贫模式,在其他贫困老区推广。将老区现有产业资源及人力资源与电商发展新模式相结合,全力电商扶智扶贫,保证项目可持续性。

  三、市场前景

  扶贫扶智,优秀产品走向世界。本项目团队以以构建互动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为切入点,以拼多多为抓手和发力点,除了会带动石鼓的经济增长之外,也必定会为更多贫困地区的乡村经济带来快速的发展机会,打造出可自我造血的强有力模式。以这一种有机模式进行土特产品的销售,将更多的农特产品给国内买家,打造环境良好的土特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后期通过一带一路的政策红利走出中国,让中国土特产品特产的品牌立足世界。

  四、投资分析

  团队计划在未来的2年时间内以“师生共创”的名义注册五口巴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初定时间为2021年3月。截止2020年5月31日,项目团队已实现销售837万元,盈利322万元(如图2所示)。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销售667万元,盈利411万元。目前,公司计划寻求180万的外部投资,其股权占比为12%,最终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表所示。

股权结构表

投资方式

入股方式

占比(%)

内部投资

资金 + 公司已有各类固定资产

88

外部投资

资金入股

12

图1 高州石鼓镇实地调研

 

图2 各网店销售数据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地址:五邑大学 学生活动中心
Copyring © 2013 All rin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