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青马学员探访“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鱼菜共生创业团队 凝聚起青春圆梦大湾区的奋进力量
出处:    来源:   日期:2021/05/28 09:59:31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上午,校团委组织五邑大学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智能制造学部及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青马学员、香港籍学生代表,走进位于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聆听“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事迹分享。

    在培训厅,鱼菜共生创业团队负责人罗伟特详细介绍了团队成员从大学期间组建“天台农场”兴趣小组,到在江门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扶持下,五年扎根农村,展开鱼菜共生项目的科研攻关和创业经历。他坦言,农业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做起来并不容易,期间也遇到过如恶劣天气影响、种植技术难题、资金短缺、亲友反对等诸多阻碍。但经过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自学并展开大量基础实验,如今种植系统迭代升级,已建立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鱼菜共生生产系统,生产的有机水培蔬菜年产量超500吨,并获认定为“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还在中国香港、广东、海南等地展开多个技术输出项目并成功运营投产。期间,罗伟特还现场分享了在由团中央举办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以组别全国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广东荣获金奖的参赛经验,鼓励同学们以赛促学、以赛促思、以赛促用,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在互动交流环节,罗伟特与同学们围绕创新创业、港澳青年在内地的发展、如何克服挫败感等问题展开探讨,他希望大家珍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既要志存高远,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并为之努力,也要脚踏实地,运用所学文化知识更好地奉献青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随后,团队成员梁立锋带领师生赴鱼菜共生循环农业植物工厂进行实地参观,了解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鱼类及有机水培蔬菜种植的全过程。在温室内,还展示了团队发挥大湾区青年交往纽带作用,组织超40个港澳院校与青年团体、4300人次港澳青年,于江门开展大湾区创业创新与农业科普教育的活动剪影。

    本次活动作为团省委组织开展的全团举办百场“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集体)事迹分享会,集中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听党指挥、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在侨乡青年榜样的感召下,邑大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做胸怀家国、勇挑重担、赤诚奉献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地址:五邑大学 学生活动中心
Copyring © 2013 All rin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