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
出处:    来源:   日期:2021/03/16 18:26:25    浏览次数:

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 马兴瑞李玉妹王荣王伟中出席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3月15日,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全面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一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带领我们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进一步坚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决心。二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对大局大势的科学判断,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在应变出新中牢牢掌握主动权。三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把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四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起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五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央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重大举措,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更好服务“一国两制”大局。六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党中央确定的“十四五”和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扎扎实实抓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要明确方向、笃定心志,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紧扣支撑性、联通性、撬动性三大功能,聚焦打造规则衔接示范地、内外循环链接地、科技产业创新策源地、高端要素集聚地、安全发展支撑地五大任务,推动全省各地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明晰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打好各自的特色牌和优势仗,共同把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做实做强。二要深入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持续释放强大的“双区驱动效应”,发挥广州、深圳两大城市核心引擎作用,谋划实施新一轮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稳步拓展制度型开放,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三要突出创新核心地位,进一步优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广东路径”,着力打造全球人才高地,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四要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五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以碳达峰、碳中和牵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广东。六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人大、政协工作,推动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全省各级人大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全省各级政协要履行好职能责任,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省委中心工作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引导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有力抓好工作落实,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把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广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在穗正省级以上老同志;各地级以上市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省各民主党派和在穗高等院校、省属企业、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地址:五邑大学 学生活动中心
Copyring © 2013 All rin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