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团校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出处:    来源:   日期:2021/09/17 17:16:31    浏览次数: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9月15日,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8次学习,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书记处同志围绕学习领会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结合对全面从严治团工作的思考认识,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团中央直属机关部门、单位部分负责同志发言。

  大家在发言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方向、把脉搏、教方法,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培养年轻干部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标准、宗旨意识、精神气质、时代特征和价值导向,为广大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好干部标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在发言中谈到,共青团是做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共青团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团干部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金玉良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饱含真心爱护和殷切期望,必须系统学习、深刻理解、躬身力行。对于共青团来说,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为指引,以团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引导广大团干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切实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强,用实打实的行动树立起新时代共青团干部的良好形象,为团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团做好思想准备、夯实实践基础。

  大家认为,加强新时代团干部队伍建设,“首”在勇于对照自省、认清自身短长。通过集中学习、检视自身,更加清醒认识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自己现在“有什么”“不该有什么”“还缺什么”,有助于更加精准地把握总体要求,做到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理论功底、夯实政治根基,在学思践悟中树牢坚定而远大的共产主义信仰,形成稳定而强烈的共产主义价值观,切实用理论上的清醒支撑政治上的坚定。在提高能力水平上下功夫,深入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和青年变化特点,不断拓宽知识边界、加强学科训练、构建能力体系、克服本领恐慌,着力提升做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在锤炼严实作风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虚浮之风,强化工程思维、绩效导向,养成“会算账”“算大账”的工作习惯,坚持一切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在党最关心、最操心的领域,在政治引领这件要事上担当尽责、扛事分忧。在提升合作意识上下功夫,着力克服本位主义的局限性,有意识地强化组织性纪律性锻造,提升个人修养,更加自觉、主动地加强团结、寻求协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干好共青团事业。在增强斗争精神上下功夫,一心向党、一心干事,坚持对的、反对错的、坚守正道,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理直气壮为党做好青年工作、做到守土尽责,不做左右逢源、八面玲珑、唯唯诺诺的“聪明人”。

  大家认为,加强新时代团干部队伍建设,“根”在健全制度机制、落实落细要求。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归根结底要靠组织行为,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机制建设,将各项要求落到具体工作中去,为每一名干部成长进步提供平台。进一步抓实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各级团干部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团形成良好学风。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机制,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努力构建“决策-执行-评估问效”的完整工作闭环。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倡导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引导各级团干部克服“玻璃心”,听得进批评、经得起质疑、扛得住挫折。进一步健全干部管理制度,抓住选、育、用、管等重点环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坚持源头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统一,着力为干部搭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平台,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导向。

  大家认为,加强新时代团干部队伍建设,“重”在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行动自觉。通过学习,大家强烈感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把准年轻干部正确成长道路,个人的主观努力和长期锻炼至关重要。必须自觉深入基层经风雨,认真落实联片挂点、蹲点调研、驻校蹲班等机关联系基层机制,大力弘扬密切联系实际之风,着力培养及时了解基层情况、靠前指导基层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困难的工作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泥土气”。必须自觉走进青年见世面,回归青年群众工作的本来面貌,面对面、心贴心地做青年工作,满腔热情、真心实意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知心朋友。必须自觉接受磨砺壮筋骨,带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对投身援藏援疆、乡村振兴等工作做到以此为荣、争先恐后,持续发扬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在紧跟党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彰显青春担当。必须自觉立足岗位长才干,树立正确的成长观、政绩观、事业观,深刻认识党的青年工作极端重要、做好共青团工作并不容易,努力学习本领、忠实履职尽责,立足本职岗位,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的扎实贡献,经得起青年的“今日谈”,经得起历史的“回头看”。

  大家认为,加强新时代团干部队伍建设,“要”在强化教育培训、实现本领跃升。通过学习,大家感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提高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和各级团校责无旁贷,必须以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深化团校改革发展为统揽,全面加强共青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培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完善一个系统性的整体规划,以推动实施《2020-2023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抓手,坚持“分级负责、统筹规划”的总方针,不断健全团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一套针对性的课程体系,注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纳入团干部教育培训整体框架,作为指导团干部学习成长的重点教材,着力形成以政治训练、党性教育为重点,具有团校特色的课程体系。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坚持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不断深化跨专业、跨职业的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建设,将团校教师、科研人员的理论功底与机关干部的实践经验有机结合,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探索一种有特色的教学模式,及时总结实践经验,深入研究工作机理,形成稳定教学流程,逐步探索“实践出题目、教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的循环式、一体化教研融合发展模式。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特别是团中央直属机关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有意识、有计划地多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搭平台、建机制、压担子,完善梯队建设,形成良性循环,积极构建机关部门与直属单位协同培养的工作格局。近期,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以抓工作落实促干部成长,及时做好全年工作的盘点、调度,准确把握工作的进度、节奏,主动加强工作的督促、推进,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引导各级团干部在真抓实干中锻炼成才。以抓机制创新促干部成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在带头为疫情防控作贡献中有针对性地创新团的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组织形态。以抓纪律作风促干部成长,抓住中秋、国庆两节将至的节点,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各级团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坚决抵制“四风”,自觉当好表率,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地址:五邑大学 学生活动中心
Copyring © 2013 All rin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