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五邑大学“活力在基层” 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的通知
出处:团委    来源: 团委   日期:2024/03/21 08:25:18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要求,推动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触达基层支部、深入“组织细胞”,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思想性、组织力及活跃度,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实效,根据《广东高校学生团支部“五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校团委决定开展2024年五邑大学“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以下简称“活力在基层”活动),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砥砺奋进新征程 青春建功“百千万”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团支部。以学生班级团支部为主,包括部分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各类功能型团支部,不包括基层团委。

  三、活动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等主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注重创新和实效的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组织方式

  2024年“活力在基层”活动分春秋两季开展,其中春季开展时间为3月—6月,秋季开展时间为9月—12月。每季活动分为实施申报、学院初评、校内终评三个阶段。具体流程如下:

  (一)实施申报(3月—5月,9月—11月)

  各参赛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及时记录实施过程和成效,填写项目总结表(详见附件1)提交至学院团委。

  (二)学院初评(5月下旬、11月下旬)

  学院团委对团支部提交的项目总结表进行验收和初评,可根据实际情况设院级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按照学院推选名额(详见附件2)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校内终评,并指导相关项目优化、打磨项目总结表。5月28日前、11月2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推选项目的总结表(命名为xx学院+活动名称+项目总结表)、学院申报情况统计表(附件3)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w_zzbtr@126.com,纸质版材料同步提交至学生活动中心202团委组织部。

  (三)校内终评(6月上旬,12月上旬)

  校团委组织评委对各学院推选的团日活动进行评审,重点考察主题团日活动的思想性、创新性,活动方案设计、团员参与度、实施效果、教育意义及经费使用等。每一学期校团委将从学院推选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若干项并给予资金支持,“灯塔团支部”若干个、“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并于秋季赛季结束后评选年度优秀组织奖5名。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确保安全。各学院团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今年开展“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力争完成“两个100%”的目标(学生团支部100%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00%参加主题团日竞赛活动项目申报)。“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及五四表彰的重要内容。

  2.精心组织,分类指导。每个学期初,各学院团委应召开“活力在基层”活动推进会,并将推进会召开情况在学院级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各学院团委要结合学院特色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举办主题团日活动指导会、经验交流会,分层分类指导学生团支部开展活动,并严格执行审批程序,进一步把好活动内容关和宣传审批关。要结合本学院中心工作,把更多资源投放到基层团支部建设中去,在政策、项目等方面为开展“活力在基层”活动创造良好条件。校团委将对组织工作优秀的学院团委给予表彰奖励,对指导工作缺位的学院团委及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3.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团委要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学院团学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各类新媒体开展“活力在基层”优秀项目宣传,充分展示广大青年大学生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的活动成效。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21日


  • 附件【附件1-4.rar】已下载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地址:五邑大学 学生活动中心
Copyring © 2013 All rin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