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五邑大学2022年普法系列活动的通知
出处:团委    来源:   日期:2022/10/24 09:19:49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学生法治观念与法治素养,助推学校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按照《五邑大学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相关安排,结合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校团委决定开展五邑大学2022年普法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普法伴我行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8日—12月4日

  三、参加对象

  全体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普法文创周边设计大赛

  活动时间:11月4日—11月29日

  活动形式:参赛者以个人或小组(不超过3人)为单位报名参赛,创作富有艺术表现力、主题鲜明的文化创意周边产品设计图。文创设计内容需围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所选择的表现载体不限,可以为马克杯、帆布袋、T恤、雨伞等。

  承办单位:五邑大学学生自律委员会

  (二)普法绘画作品大赛

  活动时间:11月2日—11月27日

  活动形式:参赛者以个人或小组(不超过3人)为单位报名参赛,参赛者可以利用原创的手绘素材或版绘素材,围绕活动主题进行绘画设计创作。图案内容要求积极向上,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承办单位:文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

  (三)创意书签设计大赛

  活动时间:11月1日—11月26日

  活动形式:比赛采取个人参赛的形式,创作者需结合活动主题,可利用PS、AI等绘图软件设计4-6张原创书签作品。要求图文并茂,图案色彩搭配和谐,文字内容积极向上,起到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作用。

  承办单位: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

  (四)“法律伴我行”普法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11月4日—11月27日

  活动形式:比赛采取1-2人答题形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校园法制案例等为题目范围,初赛为线上(易班平台)答题,复赛及决赛为线下现场答题。

  承办单位:智能制造学部学生自律委员会

  (五)普法短视频制作大赛

  活动时间:11月4日—11月26日

  活动形式:参赛者以团队(不超过10人)为单位报名参赛,重点围绕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密切相关的法律,创作普法宣传短视频。

  承办单位: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土木建筑学院、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

  (六)国家宪法日摆摊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12月4日

  活动形式:校律委与12个学院(部)律委会设置7个主题摊位,分别为宪法及民法典宣传摊位、校规校纪主题摊位、普法系列活动子项目优秀作品成果展摊位。

  承办方:五邑大学学生自律委员会及各学院(部)分会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加强宣传。以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为重点,开展青年法治教育,特别是非法学专业在校生的法治教育。借助新媒体、海报、横幅等宣传手段,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及时了解并参与到活动中去, 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精心组织, 增强实效。各学院(部)要根据活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做好选拔工作, 推动法治教育广覆盖见实效,注重总结提升,着力培育法律宣讲活动优秀项目。

  (三)活动开展过程中,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做好常规防疫措施落实和应急预案, 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具体报名方式详见副班通知。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五邑大学学生自律委员会

2022年10月24日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地址:五邑大学 学生活动中心
Copyring © 2013 All rin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