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务公开
五邑大学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出处:团委    来源:   日期:2021/10/20 16:00:34    浏览次数:

  根据团省委《转发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五邑大学团委对共青团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自评。经五邑大学党委审核和批准,现将五邑大学共青团改革自评情况公开如下。

  一、自评情况

   自共青团改革以来,校团委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的改革文件要求,先后制定了《五邑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邑大党〔2017〕14号),《五邑大学深化共青团改革实施细则》等文件,并根据改革内容清单逐项推进,紧抓落实。

  (一)政治教育机制

  1.在政治教育方面。

  一是以“灯塔工程”为总抓手,点亮青年学子理想信念之光。2018年以来,校团委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以《五邑大学灯塔工程实施方案》(邑大党〔2018〕29号)为蓝本,不断夯实塔基、砌高塔身、点亮塔灯,深耕细作,打造思想政治育人品牌。2020年,学校《你的荣光,我的灯塔——五邑大学与91760部队共建共育时代新人项目》入选“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精品项目。

  二是紧抓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党100周年、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2019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万名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我为祖国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五邑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等系列“沉浸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21年春季开学,邑大万名师生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四期间,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团委微信公众号推出朗诵作品《青春》;七一前后,各级团组织集中组织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并认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秋季开学,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我把暑期社会实践故事讲给你听”“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军训展风采,青春显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开展通过理论学习、党团知识竞赛、宣传引导、团日活动、选树典型多措并举,坚定了青年学子的“四个自信”。

  三是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校成立了“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专项工作小组,分管共青团工作的校领导多次指导该项工作的开展;组织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调研活动,收集基层团组织在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修正不妥当、“一刀切”的工作方式;定期反馈学习情况,重点分析总结参与率较低学院存在的工作实际困难和原因,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团员学习积极,制作专题推送,树立优秀典型,分享优秀做法,群策群力。

  2.在政治举荐方面。

  一是规范化开展推优入党工作。2020年,校团委制定了《五邑大学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将团组织推荐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党的发展对象纳入到团的推优工作之中。2020年,共开展了4批次推优工作,各级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了1756名入党积极分子,375名发展对象推荐人选,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60%以上。

  二是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引领载体。目前,已达到“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已达到全覆盖。通过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使青马学员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和持久的信仰认同;成立临时团支部、团小组加强学员管理、增强学习实效;突出培养过程的实践性,让同学们到社会中去感知、到生产一线中去体验、到田间地头去触摸,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2020年,学校选派了15名青马学员深入韶关市乐昌市4所省定贫困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深度社会实践中深化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识。

  3.在意识形态方面。

  强化各类团属阵地管理,落实团属新媒体平台三校三审制度,严格遵循“谁开设,谁主管,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分块派专职团干指导,责任落实到位。校团委对校级团属网络阵地负主体责任,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负领导责任,分管宣传工作的同志负直接责任,具体从事网络阵地管理和新媒体运营的同志负具体责任;学院(部)团属网络阵地亦按照三校三审制度,对新媒体矩阵进行运营管理,院级团属新媒体终审责任人为专职党总支副书记。

  (二)实践教育机制

  4.育人载体方面。

  一是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深度融合。校团委全面梳理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要素、支持要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社会实践活动置于学生综合能力提高的多维度之中,构建了“两式一化”——“立体式”“链条式”“项目化”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体系,切实将社会实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师生参与变量”转化为“活动提升增量”,让“三下乡”社会实践“势能”转化为创新创业“动能”,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学校连续学校连续八年被评为省级“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寻访红色足迹 聆听历史回响”党史学习实践团,历时12天,总行程2500余公里,寻访10市,24个红色教育基地,活动获人民日报、南方+、江门广播电视台《在线观察》栏目及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团省委“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传唱视频《强国一代有我在》在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报道、并在“广东学联”视频号投放,播放量破万。

  二是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校团员均已注册志愿者,校院两级联动开展雷锋活动、扶贫支教、无偿献血、抗疫服务、社区服务、环境保护、赛会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全校共举办了1118个志愿者活动,20716人次参与其中,服务总时数达154992.6小时。

  5.第二课堂成绩单方面。

  校团委依托学校教务处出台的《五邑大学学生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结合团委的主题团日、“三下乡”、“挑战杯”、“展翅计划”等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创新创业、社团活动等活动,从政治上、思想上和实践上提升了大学生的政治鉴别力、向心力和动手能力,有效地促进了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6.就业创业方面。

  一是积极宣传开展“千校万岗”、“展翅计划”、“挑战杯”、“西部计划”等青年就业促进工作。截止10月份,我校“展翅计划”2021年建档率34.4%,参与投递简历601名,投递简历2628份;在开展团中央组织开展的“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工作中,我校共有61名同学列入帮扶计划,截止10月份,已有60名同学帮扶成功,目前还剩1名同学未就业,仍在积极做思想工作;在第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共获得1金6银8铜的成绩,赛事组织得分全省排名15(本科),较上届有进步;2021年,我校共有18名学生被“西部计划”和“山区计划”录取,其中,“西部计划”录取12人,“山区计划”录取6人,均创历史录取人数记录。

  二是继续完善团学系统创新创业生态链,持续在项目挖掘、比赛发动、作品打磨、竞赛冲刺上下功夫,做到创新创业工作职责分工合理化、内外资源协同化、专项工作专业化,着眼实现邑大青年学子全面成长成才这一“最大公约数”。我校2021年“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立项共18项,包括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4项,共获得扶持资金45万元,其中,立项总数、立项金额连续两年均在全省高校中位居前十,创历史最好成绩。

  (三)组织建设机制

  7.共青团方面。

  一是按期规范召开校级团代会。共青团五邑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2018年4月22日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五邑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书记和副书记。

  二是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开展“两制”及学社衔接工作。制定《五邑大学团员教育评议与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团员评议、团员注册制度,2020年团员先进性评价覆盖率为90.57%;制定《毕业生团员线上、线下组织关系转出工作指引》,定期督促二级学院(部)毕业生线上组织关系转出工作,扎实推进毕业生学社衔接,截至2020年12月,学社衔接率98.32%。

  三是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及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将“三会两制一课”的开展要求纳入到全校团干培训,并定期抽检各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记录本;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选树优秀团支部活动进行表彰和宣传,在2020年广东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中,纺织材料与工程学院学院2018级纺织工程专业181208班团支部入选“十佳”项目,4个团支部入选“百优”项目,15个团支部入选“千入围”项目。

  8.学生会方面。

  推进学生会深化改革,对照《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加强政治引领功能,强化“服务与纽带”职能,“减脂增肌”,规范健全机构设置、精简成员数量,加强学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建设政治可靠、砥砺奋进、根植同学、清新阳光的学生会组织。2020年,规范召开了五邑大学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并顺利通过了上级团组织的改革验收工作。

  9.学生社团方面。

  在学校分管领导的指导下,校团委狠抓学生社团专项整治工作,2019年,针对会员、社团负责人、指导老师、业务指导单位等对象开展了5场学生社团工作调研座谈会及问卷调查,形成《五邑大学专项整治学生社团管理不足问题的工作方案》《五邑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工作调研报告》,设立社团工作整改台账;2020年,对照社团整改台账,持续开展社团整改,组织社团负责人培训;2021年,学校制定出台了《五邑大学社团建设管理办法》(邑大党〔2021〕4号),文件明确了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的章程及指导老师管理办法,校团委成立了学生社团管理部;2021年7月-9月,完成了社团的年审注册工作。目前,所有社团均已配备指导老师(其中至少有1名指导老师为中共党员)及业务指导单位。

  (四)保障支持机制

  10.组织领导方面。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团的建设工作,将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党建规划,团的建设有纳入到二级党组织的考核;学校领导班子中有1名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1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

  11.队伍建设方面。

  目前,校团委专职团干部数为5人,挂职团干部1人,兼职团干部1人;团委书记为党委委员,且为中层正职干部;二级学院(部)团组织书记为专职团干;教师团干部在辅导员评聘、考核方面有相关保障政策;校团委每年组织二级学院(部)团组织考核工作,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二级学院(部)团组织书记述职工作,校团委会及团干所在学院(部)会在五四评优、学校年度考核等评先评优中运用评议结果。

   12.资源保障方面。

  校团委已单独设置,有单独的办公场地(学生活动中心),中心含学生组织办公室、多功能室、报告厅、舞蹈室、舞厅、合唱室、管弦乐室等,能基本满足学生日常活动需求。同时,配有多媒体、照相机、电视机,音响等设备,钢琴、管弦等音乐器材。截至2021年10月10日,全校共青团员人数19418人,2021年学校下拨团委日常工作经费1245000元,在校生人均经费64元。

  二、存在的不足

  (一)思想政治引领方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还不足,灯塔工程的推进仍需加足马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有待提高。

  (二)实践教育方面,学生团员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工作机制有待完善,活动深度及育人功能有待挖掘,社会效益有待凸显,精品项目有待突出,校企、校政合作粘性有待提高。

  (三)第二课堂成绩单方面,将联合教务处、学生处、学生综合服务中心等多部门,进一步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四)就业创业方面,“展翅计划”建档率有待提高;科技节、挑战杯、攀登计划等项目的纵深推动还不足,项目的培育、组织、打磨还不够,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的推动还不深入。

  (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基层团组织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活力还有待进一步激发。

  (六)学生会组织建设及学生干部培养方面,改革还不够实,学生会聚焦学生学业就业等核心需求的项目还有待完善;学生干部作风建设,从严治会有待加强。

  (七)学生社团管理方面,社团经费有待充实、社团活动场地有待配齐,社联干部、业务指导单位、指导老师、社团干部的分级分类培训有待加强;社团活动的质量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紧抓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二是继续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与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联动,打通培养模式壁垒,利用学校“大思政”的工作格局,从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角度统筹规划“青马工程”培养方案;三是进一步完善我校“两微一端”新媒体格局,打造共青团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探索发展新路径,优化新方法,搭建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有情感、有深度,有温度的团委“两微一端”新媒体育人高地;四是多措并举推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率。

  (二)健全实践教育机制

  落实学校“四位一体”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将社会实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学校和社会相衔接,引导团员在服务社会中提升实践能力。继续构建“立体式”“链条式”“项目化”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体系,结合学校社会实践周,进一步扩大实践活动的参与率;继续做好志愿服务的“一院一品牌”建设,形成有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继续做好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形成集群效应,引导学生在服务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继续完善志愿服务评价体系,将团员参加“三下乡”、志愿服务、社区报到等社会实践表现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综合素质评价、团内评优、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联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第二课堂成绩单

  明确课程内容,参照团委工作的七大模块(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及学校第二课堂开展的工作和活动进行归类;梳理校内各层级团学组织以及其他部门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情况,经科学论证、征求意见等环节,确定纳入课外自主实践的项目;建立评价体系,结合目前学校已有的第二课堂学分制度,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记录式、学分式、综合式等不同评价方式的特点,选定一种评价机制,通过课外自主实践成绩单制度,推进学生素质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建设。

  (四)持续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整合各种资源、培育创新团队、激发科研活力、提升学术水平,巩固和完善团学系统创新创业生态链,制定完善各项制度,深挖“挑战杯”“攀登计划”“学术科技节”等品牌活动产生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同时,利用激励机制提高“展翅计划”建档率,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周、实习、就业等渠道,扩大知晓率,提高参与率。

  (五)持续夯实团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

  一是继续加强“命脉工程”建设,重点夯实基础团务;二是继续实施“活力提升”工程,出台《五邑大学团日活动指导手册》,提高活动站位,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三是加强团干部培训,完善团校建设,设计团校培训体系,优化团校育人功能;四是按照《关于做好五邑大学基层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做严、做实、做精“三会两制一课”,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把团的组织生活与学业进步、实践锻炼、社会参与相结合,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探索新模式,提升组织生活的时代性,推动团员评议与团员注册达到100%;五是推动二级学院(部)团组织按期召开团代会。

  (六)持续推进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简机构、人员规模、代表大会、从严治会,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提高学生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转变职能和工作方式,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贴近学生的学生干部队伍;二是完善学生干部的退出机制,修订各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加强队伍管理;三是提高学生干部的“标杆”意识,大力提升学生干部的学风,使学生干部真正做到品学兼优、能力突出。

  (七)持续加强社团建设管理

  一是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对社团的管理指导作用;二是探索学生社团建立团支部新模式,发挥团支部的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学生社团负责人、学生社团会员的分级分层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四是拓宽社团活动用地,加强对社团的经费的管理和投入;五是加强对社团活动的审批,指导开展高质量的社团活动,打造品牌社团;六是落实对社团微信公众号的三校三审制度。

  如发现上述自评情况存在弄虚作假,请向团省委反 映。团省委监督邮tsw_jiwei@gd.gov.cn。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2021年10月20日

 

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
地址:五邑大学 学生活动中心
Copyring © 2013 All rin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