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电子资源利用培训系列讲座之一

2018-09-20  点击:[]

(CNKI及国道数据培训)

 一:学海无涯,知网作舟——2018CNKI培训活动

讲座时间:10月9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五邑大学北主楼202教室

主讲人:刘娜,高级培训讲师,产品专员,香港大学硕士毕业。主要为高等院校,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和公共图书馆提供培训。拥有独特的教学风格,善于挖掘用户潜在需求,从而实现知识管理与服务的价值最大化。

培训内容:

1.中国知网(CNKI)简介&了解数字资源类型;

2.CNKI新平台的功能,使用方法和检索技巧;

3.如何利用CNKI的相关资源进行论文选题;

4.如何利用研学平台进行论文写作(文献管理、记录笔记等);

5.如何在CNKI中遴选本学科高质量、核心期刊信息进行投稿;

6.移动端——全球学术快报的使用介绍。 

二:国道数据培训讲座

讲座时间:10月9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五邑大学北主楼202教室

主讲人:王宪明

培训内容:

1、介绍SpeicialSci国道外文专题数据库的内容及使用方法

SpecialSci适用于科技查新、课题跟踪、论文写作与文献参考、教学备课与课程开发、学生学习等。SpecialSci涉及多个学科。SpecialSci文献类型有学术论文、技术报告、会议记录、议题议案、专栏评述、法规标准、新产品资讯、专利、机构出版物、电子书章节及其他等10余种类型,因专题库而异;其中,期刊学术论文占4成左右。SpecialSci知识来源于科技、经济发达国家,国际组织,公开发布的具有学术或情报价值的全文信息。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4月底,SpecialSci平台中收录了10篇以上的期刊电子杂志4.7万种,期刊论文1300万篇,会议记录450万条,电子图书章节124万种,博硕论文125万本,19万个机构发布的技术报告230万份,监管的网络学术站点达30万个。

链接地址:http://www.SpecialSci.cn

2、 介绍MeTeL外文国外多媒体教学资源库的内容及使用方法

MeTeL(即外文国外高校多媒体教学资源库)是由国道数据鼎力奉献的一个崭新的数据库产品,现已引进到我馆试用。该库以课件、讲义(教案)、参考教材、阅读材料、习题作业、试卷答案等文本资料为主、音视频文件为辅,与国外高校90%靠PPT授课的现实相契合,完整真实再现国外先进高校课堂教学过程及育人理念。

链接地址:http://www.MeTeL.cn


温馨提示:本次讲座活动仅限2018级新生参加!!参加讲座可以0.3个第二课堂学分,因场地所限,为保证培训效果,需凭票进场,讲座开始前15分钟派发门票,共220张票。请同学们带笔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