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图书馆举办读书月电子资源培训活动的通知

2019-03-19  点击:[]

为迎接2019年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尚读的文化氛围,让学生在电子资源学习利用和阅读中提高素养、善于思考,不断提升自我阅读的品味,坚定文化自信。图书馆将在读书月活动期间,在北主楼201教室举办四场电子资源培训讲座。

第一场:两个主题,4月2日(星期二)下午2:30

(1)讲座主题: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的检索与利用

讲座时间:4月2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五邑大学北主楼201教室

主讲人:魏建军,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资源培训师

培训内容:

介绍维普数据库的平台检索界面、期刊文献检索、文献引证追踪、科学指标分析、搜索引擎服务等内容。

资源简介:

《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8》(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ournal Database),是基于“期刊资源保障”的期刊大数据服务平台,也是高校图书馆文献保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是科研工作者进行文献检索和科技查新的必备数据库。平台收录期刊14000余种,文献总量达到5900余万篇,并以每年600万条的速度递增。包括经济管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药卫生、教育科学和图书情报,主要数据回溯至1989年,部分期刊回溯至1954年。

平台还配套提供了移动应用APP,使得读者可以随时突破图书馆的馆舍、IP限制,在手机、PC等多终端上使用中文期刊服务。

(2)讲座主题:如何通过「MET全民英语」脱离“哑巴英语”?

讲座时间:4月2日下午3:30

讲座地点:五邑大学北主楼301教室

主讲人:谢惠子,广州红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高级讲师,英语专业八级。

培训内容:

① 英语口语学习心得分享;

② 「MET全民英语」现场使用体验;

③ 「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应用培训;

④ 『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大赛』介绍说明

资源简介:

「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融合了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分析评测系统,与国内外著名的英语出版社、杂志社合作,优选适合不同学习水平、不同行业的课程为训练载体,以海量优质英语资源,通过科学训练体系,模拟英语交流环境,创新英语学习方法,进行人机对话练习,快速提高口语和听力水平,真正有效提高英语的应用能力。让你快速成为一个地道的English Talker!

第二场:4月9日(星期二)下午2:30

讲座主题:超星系列数字资源使用介绍

讲座时间:4月9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五邑大学北主楼201教室

主讲人:龙玉,超星集团高级讲师,毕业于广西教育学院,专攻教育学。

培训内容:

读秀学术搜索:一站式中文图书检索和获取平台,为读者提供及时获取所需知识资源的服务。

百链:中文图书以外其他资源的检索和获取平台,为读者提供稀缺资源服务。

移动图书馆:集成图书馆馆藏资源,实现一体化检索,读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进行阅读和获取。

超星发现: 学术性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查找显性知识,挖掘隐性知识,为科研、论文写作等提供直观的数据呈现。

第三场:4月16日(星期二)下午2:30

讲座主题:学海无涯,知网作舟

讲座时间:4月16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五邑大学北主楼201教室

主讲人:邓玉敏,知识培训中心主任,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善于沟通、协调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与团队精神。

培训内容:

1.中国知网(CNKI)简介&了解数字资源类型;

2.CNKI新平台的功能,使用方法和检索技巧;

3.如何利用CNKI的相关资源进行论文选题;

4.如何使用专利检索分析系统。

第四场:4月30日(星期二)下午2:30

讲座主题:中科UMajor数据库——你的专业课学习宝库

讲座时间:4月30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五邑大学北主楼201教室

主讲人:牛源,中科教育在职人员;曾多次代表中科教育在各大高校进行培训讲座,拒绝鸡汤、只讲干货;注重“实例”与“理论”的有机融合;善于站在对方的视角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

培训内容:

由于主要面向学生群体,因此培训讲座将偏重数据库的前台应用系统,包括主要功能、操作技巧、注意事项等方面的讲解。如条件允许,我们将会以现场操作的方式向学生们直接演示。

UMajor数据库资源:数据库收录哲学、法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工学、理学、医学等十二大学科门类,收录课程脉络剖析、重点难点归纳、随堂练习试卷等多媒体教辅资源。

功能:模拟自测、期中期末自测、下载试卷与离线答卷、错题记录、错题组卷、学习计划、数据检索、交互式学习等主要功能;

温馨提示:欢迎全校师生参加!参加整个下午的讲座可以获得0.3个第二课堂学分,因场地所限,为保证培训效果,需凭票进场,讲座开始前15分钟派发门票,共220张票。请同学们带笔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