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校园书香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9-04-11  点击:[]

春暖花开好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这鲜花盛开的季节,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宣传部、学生处、图书馆联合举办“书香浸润中国梦,我与祖国共成长”校园书香节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读书热潮,让广大学生在阅读活动中收获知识、展示才华,拓宽视野、放飞梦想。

一、活动主题

书香浸润中国梦,我与祖国共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19年4月-5月

三、参加人员

全校研究生、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

(一)校园书香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读书分享讲座

1.内容:对评选出的学校2018年“校园读书标兵”进行颁奖表彰;邀请学校教师朱翠娥分享读书思维方法。

2.时间:4月23日下午

3.地点:十友楼

(二)“我们都是追梦人”主题演讲比赛

1.演讲要求:

选择一类描述、讴歌建国70年以来祖国取得辉煌成就或发展历程的书,政论、历史、财经、科技、文化、文学、诗歌等均可,围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们都是追梦人”主题进行5-7分钟的演讲,可以讲述书籍对自己的影响,可以抒发对该书的情感收获,也可以提炼书中观点进行分享,还可以描绘该本书的精华编章。参赛选手可根据作品制作演讲PPT(如作者简介、时代背景、作品赏析等)或者添加背景音乐,增强演讲效果和舞台表现力。演讲要求是原创作品、体裁不限、主题鲜明、观点新颖、具有较好的欣赏性和时代性,反映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比赛时间

预赛:各学院(部)在4月12前进行预赛,智能制造学部推荐2名选手,其他学院各推荐1名选手参加决赛,参加选手姓名、联系方式报图书馆。

决赛:5月15日下午

地点:十友楼

3.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并给予表彰奖励。

(三)“书香邑园,阅读悦享”微书评赛

为了培养良好阅读兴趣,增强读者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图书馆在官方微信号面向全校研究生、本科生开展“书香邑园,阅读悦享”微书评大赛。

1.时间

2019年4月23日—5月30日

2.参赛方式

(1)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资源&服务,选择“微书评大赛”菜单进入,根据提示步骤参赛即可。

(2)微信公众号推荐阅读20本书,参赛者须选取推荐的图书撰写书评。

(3)同一参赛者可提交3篇以内书评参赛,字数300字以内,体裁不限。

(4)参赛书评力求简洁精炼,契合主题,必须原创,并未公开发表过。

3.奖项设置

评委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书评20篇,并给予表彰奖励。

(四)百部经典作品推荐

信心在春天激荡,力量在心中澎湃。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把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这70年里,图书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的足迹,也记录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变迁。我们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学、科技等各学科精选100部经典作品,让我们静下心来细细品读,重返那些年的岁月,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故事,一起感受这个伟大的时代。

方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荐阅读100部经典作品

(五)“大学要读的书”大型主题书展

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四年的大学光阴,爱读书、多读书的人积累了智慧与力量。现在,图书馆已建成知识的大宝库,是同学们重要的学习场所和知识来源地,我们不用凿壁偷光,也无需囊萤映雪,舒适的环境、丰富的藏书让阅读便捷愉悦。在汗牛充栋的书海中,馆员挑选出一些精品图书集中推荐给大家,方便选阅。

时间:5-6月

地点:图书馆二楼展厅

(六)电子资源使用培训

1.活动方式

图书馆邀请数据库商家与本馆相关人员通过现场发放数据库产品宣传资料、纪念品、讲解或操作演示等方式向学校师生读者宣传介绍馆藏电子资源及其使用方法,同时解答师生读者在利用各种资源数据库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时间和地点

(1)4月2日下午2:30,北主楼201室,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检索与利用

(2)4月2日下午3:30,北主楼201室,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体验与讲座

(3)4月9日下午2:30,北主楼201室,超星系列数字资源使用介绍

(4)4月16日下午2:30,北主楼201室,知网使用讲座

(5)4月30日下午2:30,北主楼201室,中科UMajor数据库使用讲座

(6)4月23日下午2:30,图书馆二楼展厅,超星、知网等9个数据库现场咨询会

(7)线上读书活动比赛:MET全民英语口语大赛、“阅读马拉松”超星杯人文阅读大赛、博看网线上比赛等线上比赛,赛事通过微信号陆续发布。

(七)读书沙龙

以读书协会为平台,举办《平凡的世界》“读书沙龙”活动,并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演绎其中精彩片段,交流读书感想,畅谈人生感悟,引导学子乐于读书、善于思考、敢于进取。

时间:5月20日

地点:学生综合服务中心


宣传部、学生处、图书馆

2019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