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法西斯与中国抗日战争”馆藏图书推荐

2015-09-28  点击:[]

2015年9月1日,“华侨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展览在江门市档案馆展出;9月24日,该展览在五邑大学南主楼二楼大厅展出。

该展览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角度,全景展示了全球华侨参与、支持抗战的壮举,充分肯定了华侨作为一支独特而重要的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的历史地位和特殊贡献。很多史料是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多年在海内外挖掘的成果第一次在国内展示,其中,五邑华侨的突出伟绩让侨乡民众倍感亲切和骄傲!

为了让读者更好的了解这场伟大的战争,图书馆抓住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市档案局、博物馆、社科联共同主办的“华侨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巡回展的契机,特向读者推荐馆藏“世界反法西斯与中国抗日战争”部分图书书目,以推进阅读。

1、《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 》   索书号: K152/T14       馆藏地点:社科二库

本书探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欧洲局势和各国外交政策,主张二战起源非希特勒和纳粹德国有计划的侵略,而是“根植于一战以后欧洲均势的更大破坏,直接源于各国政治家们事与愿违的忙中出错”,亦即英国、法国等国的外交失败所致。自1961年在英国出版以来引起广泛争论。

盖世太保是德语“国家秘密警察”(Geheime Staats Polizei)的缩写Gestapo的音译,由党卫队控制。它在成立之初是一个秘密警察组织,后加入大量党卫队人员,一起实施“最终解决方案”,屠杀无辜。随着纳粹政权的需要盖世太保发展成为无所不在、无所不为的恐怖统治机构。纳粹通过盖世太保来实现对德国及被占领国家的控制。

3、《第二次世界大战史》    索书号:K152/Z81b            馆藏地点:语言教育史学馆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战争,无论是战火波及的区域、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国家、生命财产的损失等,没有其他的战争堪与比拟;其所造成的冲击与影响,更是全面而深远,值得我们加以关注、省思。

在汗牛充栋的二次大战史着中,李德哈特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无疑是其中最具通盘关照的权威作品之一。他凭借着个人的军事经历、丰富的资料文件与当事人的访谈纪录、加上二十二年的殚思勤耕,终于完成这部翔实精辟的成熟巨着。本书不仅是对事件的叙述与铺陈,更是对这段惨烈历史的现实研究与客观分析。

如果你希望和平,就应了解战争。」让我们透过此书认真的回顾这场浩劫;期盼历史不再因人们的无知,而驶入黑暗的深邃

4、《我的忏悔•宪兵少尉土屋芳雄的个人史》 索书号:I313.45/C36  馆藏地点:社科二库

本书于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由日本“日中出版社”出版,立即在日本社会产生了巨大反响,也招来了日本右翼势力的强烈抗议。

“在侵华战争中,我直接和间接地杀害的中国人有329名,逮捕、严刑拷问后投入监狱的中国人多达1917人。这样的大罪是无法补偿的。本书,是我的遗书。在我坠入地狱之前,我痛切地感到应该把这本遗书留在人间。”

本书读起来,让人有心负千斤重压的感受,产生了一种希望让更多的同胞了解这些惨烈史实的愿望。对本书的阅读,能让读者对无数殉难同胞的无限哀思和对侵略者残暴罪行的无比愤恨!

5、《中国抗日战争史(上、中、下)》 索书号: K265.06/J96(2)   馆藏地点:社科二库

中国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振奋和升华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

《中国抗日战争史》是由全国一批抗战史资深专家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又历时七年,倾尽心血,广泛收集研究海内外新的史料,充分吸取史学界研究新的成果,精心编撰完成的一部抗战史最新力作。这部史学著作,以新颖的视角、翔实的史料和深入的解读,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的中流砥柱作用,是研究和了解中国抗日战争史的权威著作。

6、《不能忘记的抗战》    索书号:K265.06/Y27    馆藏地点: 语言教育史学馆

《不能忘记的抗战》是一本反映近100年来中日关系演变发展、日本对华侵略霸占及中国人民奋起抗战的浓缩型通俗文史图文画册,资料丰寓、客观、真实,计文字30万,图片2360幅。

本书采用了新颖的编辑手法、结构立体、视野宽阔,既注重整体又不放过生动的细节,以与抗日战争相关的重要历史人物,特别是革命先烈和重要历史事件的交互为主线,贯联全书,分为5大部分共100章节。举凡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事件、战役、人物、故事等等皆被包容。从大历史的背景中来看中国的抗战,别具新意。

本书设计新颖,精细,尽可能利用有限的版面强化信息量、增加了尽可能丰富的传播要素,如在装帧设计中巧妙放入了6万多名阵亡将士的真实名录,既体现出追思、纪念的深沉基调,又增添更多的历史人物的真实性和事件的可读性。在大量黑白照片中增加了许多点睛色彩、色块(包括彩色图片)等新元素,既符合悲壮深沉的总体基调,又易为当今青年所接受。

7、《中日战争内幕全公开》  索书号:I253.2/C75b      馆藏地点:文学馆

中日战争内幕全公开,剖析时局周恩来宏论牯岭,声音抗战蒋介石庐山谈话,同心御侮红军改编八路军,部署大战老蒋就任大元帅,进兵绥察贼板桓一马当先,扼守南口汤恩伯初立战功,救龙军朱统军渡黄河,守忻口阎锡山大兴四路兵,走榆社刘柏承论游击精要,访延安卫立煌求抗日真经,先机制敌张治中出计攻上海,扩散战场蒋介石重兵调华东,失黄河天险韩复榘开封被擒,任战区长官李宗仁徐州坐镇,百将会南岳蒋介石重划十战区,精英聚延安毛泽东演说新阶段,击毙阿部规秀杨成武立功,发动百团大战彭德怀扬名,悼念英雄周恩来哀题挽词,远征缅甸戴安澜薪火化骨。

8、《枪响卢沟桥》          索书号:I253/W39c(2)     馆藏地点:社科二库

卢沟桥上的石狮一共是485只。可今天人们能看到的只有484只。那一只石狮呢?请读长篇纪实文学《睡狮怒醒》。卢沟桥绝不是一处风景地,它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发端处。日寇在这里向中国射出了罪恶的子弹。国民党二十九军抵抗日军的铿锵枪声鼓舞了中华民族的斗志。事变是围绕着“七七之夜”日军走失了一名士兵展开的。谈判,无休止的谈判。当日军从拖延的谈判中获得了侵略中国的充分准备后,便大兵压境,侵吞华北、北平、天津失守……

本书是第一本描写卢沟桥事变的纪实文学,它详尽而生动地记述了这次事变的过程。书中刻画的二十九军一批上至军长,师长下至普通士兵的形象都有血有肉,令人信服,并且如实描写了数名日军指挥官的残忍、贪婪。

9、《日军侵华暴行备忘录》 索书号: I253/J67(2)   馆藏地点:社科二库

侵华战争中,日本在中国所犯暴行和所欠血债,罄竹难书。万千血泪史实汇集成这部厚重的书,也只记录了日军罪状之万一。本书既注重事件,亦突出细节,兼顾史料价值与历史现场感,于日本侵华暴行可窥一斑而见全豹。

本书的精妙之笔还在于“问”——“他们为什么要杀人”?“我们为什么被屠杀”?书中对两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心态、观念做了入木三分的分析,见地之深,目光之透,文字之中肯独到,使我们不仅看到了这一页页惨痛的历史,更看到了深埋在历史底层的积淀,读后令我们在凝思中拍案而起。

任何历史回顾都是为着创造今天和走向明天。本书后记“三个日本与两个中国”别开生面,呈现了一体观照过去、现在、未来的全新视角,发人深省。

10、《中国共产党抗日英雄传》 索书号:K827/H77b    馆藏地点:社科二库

该书中收入约120篇抗日英雄或英雄群体的传记。他们中,有高级将领“林海雪原写春秋”的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太行浩气伟千古”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江南一叶留英名”的新四军军长叶挺;有巾帼英雄赵一曼、李林、安顺花、抗日前线女县长陈舜玉和抗敌剧社模范社员方壁;有民兵英雄李勇、李殿冰;有战地作家邱东平、青年诗人陈辉……这些传记记述了他们或驰骋于硝烟弥漫的疆场,或周旋于血雨腥风的敌后,或战斗在白山黑水林海雪原,或出没于微山湖芦苇荡青纱帐,打鬼子、灭汉奸,炸敌堡、破交通的事迹和风采,每篇传记中还记载有他们亲密战友的闪光姓名。

日本侵略者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8月期间,对中国人民狂轰滥炸,烧杀抢掠,实行“杀光、抢光、烧光”政策,并且反复进行“扫荡”、“讨伐“,搞“治安强化运动”,施放化学毒品,抓劳工,无恶不作,日军罪行,罄竹难书,本书记录的日军罪行,铁证如山,无可否认!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种种罪行,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上前线杀敌救国,用鲜血和生命驱逐日寇出中国,终于赢得了反侵略战争全面胜利。

这本书是一曲曲英雄颂歌,也可说是一部抗日战争史。在选编中英雄们高贵的品质和爱国精神时刻感动着我们,我们也希望能与广大读者一道,回顾那段血雨腥风、轰轰烈烈的日子,让我们的灵魂再一次接受洗礼。

11、《万里赴戎机:五邑华侨抗战实录》  索书号:I25/Y56d     馆藏地点:文学馆

8年抗战之路,江门涌现了无数优秀的抗战英雄,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换来了如今的和平岁月。这本书由市文联组织团队历时一年创作完成,创作团队通过查阅了文字资料、走访抗战英雄后人和华侨故居,生动地还原华侨全力支持抗战的历史。这本书“全面、重点地把五邑华侨抗日战争期间对国家的贡献概括出来,挖掘了一些新的资料,对深入研究、宣传华侨抗日救国,这本书是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