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加“高校科技查新工作学术研讨会”

2013-10-29  点击:[]

10月21日,由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创新服务委员会主办的2013年“高校科技查新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形势下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的深化和2013年教育部科技查新报告撰写规范(修订)的解读”。本次会议共有吉林大学、河海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学校图书馆的馆长、科技查新专家、查新员共计120余人参加。我馆信息检索教研室程良堂、劳立华、黄悦深三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广州大学图书馆聂衍刚馆长主持,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暨南大学图书馆朱丽娜馆长为研讨会致开幕辞。吉林大学科技查新中心主任张柏秋研究员、河海大学科技查新中心主任吴东敏研究馆员两位教育部科技查新资深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科技查新站建设与服务发展思考”、“教育部科技查新报告撰写规范”的专题报告,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春荣研究馆员作了题为“科技查新的政策及法规体系介绍”的专题报告。此外,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查新站童丽娜副研究馆员、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查新站曹燕副研究馆员还分别代表各自科技查新站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他们开展科技查新工作的情况和经验。通过聆听专家的报告,分享兄弟院校的经验,我馆参会人员对科技查新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认识到开展科技查新工作不仅可以直接、有效地为高校科研活动和科技管理提供参考决策依据,对促进高校图书馆自身的发展与建设充分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