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图书馆功能拓展》专题学术讲座

2013-05-23  点击:[]

4月26日下午,图书馆在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专场学术报告会,特邀广东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馆长伍方斐教授莅临我馆,为全馆工作人员作《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图书馆的功能拓展》的学术报告。

报告以近两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的世界读书日活动月(4月)、图书馆文化节(10月)的系列主题活动为个案,探讨新技术条件尤其是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合法性危机与图书馆的功能拓展问题,指出高品质与创新型的图书馆文化建设,是图书馆突破传统模式、谋求功能拓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伍馆长分析了活动效果与媒体反应对图书馆人文氛围和品牌形象塑造的影响,并通过视频与图片展示,和大家分享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进行文化建设的相关手段,包括:通识阅读区;主题书展、书评、读书沙龙;主题视频、影像、图片展;图书馆宣传短片、图书馆微电影、图书馆微博、图书馆“爱物”大赛;新媒体阅读;高端阅读系列讲座;读者presentation大赛;真人图书馆等。

伍馆长的学术讲座视角新颖、内容详实,结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的实际案例,给我馆的读者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向。讲座受到了我馆全体馆员的高度评价,对我馆今后的文化建设及图书馆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