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学图书馆中文纸质图书采访细则

2012-06-28  点击:[]

(2012年4月修订)

 

1.中文纸质图书采购原则
1)中文纸质图书采购由学校招标确定供应商。
2)采购中文纸质图书应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结合本馆的藏书特点,坚持以专业图书为主,适当照顾全面性的原则,以教学、科研用书为主,兼顾课外阅读的需要,适当注意重要中文纸质图书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以逐步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藏书体系。
3)坚持以用而藏的采购原则。采购人员应深入了解我校专业设置、科研方向、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以及各门课程所选用的主要参考书,与各院系部、教研室保持密切联系,并广泛征求学生意见,注意收集中文纸质图书利用情况的反馈信息,以提高中文纸质图书采购的质量。
4)坚持立足于当前需要,宏观考虑未来发展的原则。
5)坚持精打细算、合理使用购书经费的原则。
6)中文纸质图书采访要广泛获取各类出版信息、通过多种方式(预订、现购、代购、复制、索赠、交换、征集等)获取中文纸质图书。
2.中文纸质图书采购标准
1)中文纸质图书采购经费主要用于教学、科研用图书,酌量采购休闲图书。
2)采购图书的复本控制在2-5册。
3.中文纸质图书采购工作
1)采购人员经常深入流通部门,了解藏书利用情况。
2)购书不要贪多求全,防止滥购、重购及凭个人爱好购书,应择优而购。
3)每批到馆新书应迅速拆包验收,不符合要求的图书及时退还。
4)选定图书前必须查重,选定后须建立采访数据库。
5)遵守财物制度,做到账目清楚,报帐及时,报帐时须附购书清单。
6)外采时应尽量完成任务,注意安全,保护好公共财物,保证数据的准确、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