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主题阅读

2023-06-01  点击:[]


鸦片战争之后,伴随着列强的坚船利炮,中国被迫打开国门、开启了艰辛曲折的现代化历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生机和活力?本期精选了65本以“中国现代化”为关键词的好书书单,从不同角度展现中国现代化的全景与细节。

  

好书推荐

 

 

 《何为中国式现代化》
任仲文 编
D61/R27ac

本书收录《人民日报》等刊发的评论、理论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遵循现代化普遍规律,又立足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我们需要认真总结中国式现代化的宝贵经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优势。

 

 《中国智慧》
蔡昉 主编
D619/C13
一国改革和发展的成功,必然是遵循某种符合特定国情理念进行实践探索的产物。本书从改革路径、对外开放、宏观经济、区域发展、“三农”政策、扶贫脱贫、产业发展、科技引领、生态文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收入分配这十二个方面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道路: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
赵士发 著
D616/Z46

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与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日益彰显,为其他民族国家走出现代性困境、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了全新选择。本书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现代化发展规律间的关系,科学论证了多元现代化进程的可能性,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使命和光明前景。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为什么行》
王炳林 等著
D619/W31b
本书运用史论结合的方法,立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成长轨迹和辉煌成就,重点阐释中国经验的具体内涵。以设问方式命题,通过回答问题梳理了70年来我国经济、政治、法治、科技、国防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成就,全景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走过的辉煌历程。
 

 《中国式规划:从“一五”到“十四五” 》
尹俊,徐嘉 著
F123.3/Y56
中国特色的五年规划制度是一种弹性规划制度,通过适应性宏观计划和激励性目标治理,动员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实现国家目标。本书通过系统的理论综述和丰富的历史资料梳理,回顾了中国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基本历程,并探讨了规划治理的理论逻辑。

《脱贫:中国为什么能》
本书编写组 著
F126/T95

本书从中国脱贫怎么看、怎么干、怎么能以及国际视野四个方面解读了中国脱贫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深层原因、世界意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脱贫的百年历程,特别是新时代中国脱贫的伟大成就,介绍了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的重要作用。

《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
杨继红,朱大南 编著
K270.6/Y27
本书生动呈现了共和国前进历程的难忘瞬间,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记录着不平凡岁月里的人和事,一个个难忘的细节见证着新中国探索前进的历史脚印。全书语言平实流畅,简明亲切,配以4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图文并茂地反映共和国发展历程和人民生活变迁。

《实业强国:中国制造自强之路》
科工力量栏目组 编著
F426.4/G81

本书讲述了我国工业制造领域23个核心产业的故事,既包括粮食、石油的基础产业,也包括工程机械、光刻机、航天发动机的高端制造产业。书中从历史源头出发,厘清每个产业背后的历史脉络和发展逻辑,梳理在全球背景下我国各产业所处的位置及处境,并寻找出路、提出对策和建议。

《文明激荡: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
国家图书馆 编
D81/G98b

本书以世界文明交流激荡的历史演变为主题,围绕世界文明交流与中国发展这条主线,从全球史的视野展示世界主要国家或区域的发展道路与经验,讲述了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与中国发展道路的成功经验,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大国之翼:“一带一路”西行漫记》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著
F125.5/T11

作者五次沿着新丝绸之路实地考察,感受中国的发展速度,用笔触记录沿线的变化,深入考察 “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变化。既详细解读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下的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情况,又描绘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新丝绸之路的创建过程。


更多精选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