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服务指南

科技查新简介:

科技查新是指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有关科研资料查证其研究的结果是否具有新颖性,并做出结论。查新是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相结合的情报研究工作,它以文献为基础,以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为手段,以检出结果为依据,并与课题查新点对比,对其新颖性做出结论并出具查新报告。其所述新颖性是指在查新委托日以前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内容部分或者全部没有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通过查新能为科研立项,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奖励,专利申请等提供客观依据;也能为科技人员进行研究开发提供快捷、可靠、丰富的信息。申请人可向专业的科技查新机构提交检索申请。


申请流程:

以下是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科技查新服务的申请流程:

1、请下载填写“科技查新委托书”。

2、请将委托书发送至liqb@scut.edu.cn (华南理工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邮箱)

3、发送邮件后请联系华南理工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与受理业务的馆员详细沟通查新内容,电话:(020)87110035。


填写“科技查新委托书”注意事项:

1.项目科学技术要点

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可理解为项目的“主题”,具体概括项目所属技术领域、背景技术、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的技术方案、主要技术特征、技术效果及成果应用情况。

2.创新点

即查新项目的创新点,是贯穿查新过程始终的焦点,是文献检索、结果分析对比、查新结论立足的依据。

因此,创新点的提出最为重要,应注意:(1) 准确地抽提项目的创新点,逐条列示各创新点。(提出创新点多于3条以上者,需酌情加收查新费用)(2) 进行文字表述时要精练明确、条理清楚(不要把查新项目中的一般性技术特征列为创新点)。(3) 进行文字表述时要用词科学、准确(杜绝生僻词、自创词),逻辑严密(杜绝歧义)。(4) 创新点一经确定后,不能随意更改;若更改项目的创新点,则按新项目重新计费,委托时间从修改之日起计算。

3.关键词、名称和术语的解释

委托人需要详细提供检索关键词(含规范词、同义词等),词的来源应是课题相关的专业惯用词;关键词的提供应尽可能全面,要考虑到一物多名,注意到词的全称、中外文缩写。查新人员根据用户提供的主题词进行复核后确定。


如需帮助请联系图书馆黄悦深,电话: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