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莅校讲授 《中国方案——中国设计创新的方向和思维逻辑》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莅校讲授 《中国方案——中国设计创新的方向和思维逻辑》 | 发布日期:2023-03-27 】

3月23日下午,五邑大学通识教育高端讲座第51讲在吕志和礼堂开讲。中国工业设计之父、202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莅临学校为近1500名师生讲授《中国方案——中国设计创新的方向和思维逻辑》。

柳冠中教授以“设计的内涵和历史责任”为导入,详细讲解“对中国方案的分析”以及“如何践行中国方案与探索设计创新”。他指出,要着力探索“提倡使用、不鼓励占有”的“服务设计”——设计产业创新,这是人类社会的未来,也是设计界践行“中国方案”的目标、路线和认知逻辑。他强调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以及话语体系。

柳冠中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视野开拓、逻辑清晰,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柳冠中教授深情寄语同学们:在互联网+的时代,要真正地理解科学和传统文化,要懂得透过现象看本质,学会“超以象外,得其圜中”。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努力充实、提升和完善自我,勇担使命,开拓创新,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

柳冠中是清华大学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中国光华龙腾奖委员会荣誉主席。他创立了“方式设计”、“事理学”、“设计文化”、“共生美学”等理论学说,获得国际设计学界赞许并被广泛引用,也是中国设计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文/图 通识教育学院)

高端讲座第51讲讲座现场


柳冠中教授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