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学 | ENGLISH
新闻中心
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举办第四期学术沙龙
浏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6月21日下午,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学术沙龙第四期马兰芳楼307报告厅如期举行。甘礼社教授和彭超副教授分别以《天然药物中活性结构的发现与大健康产品开发》《MXene基光催化剂的表界面调控及其光解水制氢性能与机理研究》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全院师生130余人参加了讲座。

甘礼社教授为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他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介绍了从天然药物中发现具有心脑血管保护、抗炎、降糖等活性的化合物,并结合基础研究进行大健康产品(药食同源功能食品、化妆品原料等)开发。随后,甘教授还给老师们分享了国家基金申报的经验,重点是课题研究的新颖性这个关键点,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

彭超副教授研究方向聚焦于新型光电催化材料的结构调控及其高效催化污染物治理与清洁能源生产、高性能表面增强拉曼(SERS)基底的可控制备与在环境与食品分析中的应用。他介绍了发展低碳清洁能源是践行“双碳”目标的内在需求,而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是一种绿色清洁、可持续的能源生产技术。助催化剂修饰是减少其载流子复合、提高光催化制氢性能的有效途径之一。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MXene),具有各向异性和高载流子迁移率,拥有丰富的表面基团和可调的理化性质。本次报告内容从MXene出发,原位生长金属氧化物,制备了一系列MXene基光催化剂,根据其电子特性对催化剂的表界面结构进行精准调控,提高其光量子效率和光解水制氢性能。在此基础上,对其界面电荷转移机理进行详细探究,以进一步指导高效光催化剂的可控制备。

本期学术沙龙由天然药物开发及利用团队和清洁生产团队负责主讲,引起了师生们围绕人体健康和新药物的开发展开了讨论,不仅促进了课题的研究,也更好把理论运用于实践中,让科学研究更好服务生活。(文/图 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