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07-16 16:48:28人浏览

 

各位同学:

   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五邑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助力脱贫  共奔幸福小康

二、参与人员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三、总体思路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两式一化”——“立体式”“链条式”“项目化”发展,学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两个主体实践活动、三个赛事的组织形式开展。其中,两个主体实践活动指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个赛事包括“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比赛”“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比赛”“镜头中的三下乡”,切实将社会实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师生参与变量”转化为“活动提升增量”,让社会实践“势能”转化为创新创业“动能”,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四、主要内容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活动可以“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为载体,围绕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疫情防控宣讲服务、乡村教育帮扶、科技扶贫助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国资伴我,励志勤学”线上宣传实践活动等7个方向开展,从“校、院、系(专业)、团支部”等不同层面出发,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团队人数不得多于15人。

1.理论宣讲及社会调研。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疫情防控宣讲服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深入当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便民利民服务,为战胜疫情作贡献。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活动,提供健康咨询,组织专家义诊,举办健康讲座,促进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3.乡村教育帮扶。以我省相对贫困村为重点,围绕“两帮两促”行动、“青年云支教”计划、“七彩假期”项目和“情暖童心”工程等,开展学业帮扶、亲情陪伴、自我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成效宣传,让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4.科技扶贫助农。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充分运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产品市场开发、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促进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结合数字乡村建设,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协助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进农业遥感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

5.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依托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传思想、传政策、传品德、传文化、惠民生等方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6.“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结合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微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展现传统村落、红色文化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精准扶贫典型村落以及村落中的文物古迹、非遗项目等历史、现状及文化内涵,反映广东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等。(具体详见《关于举办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7.“国资伴我,励志勤学”线上宣传实践活动。结合我校“国资伴我,励志勤学”资助育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温暖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鼓励学生尤其是身在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的同学,积极参与国家高校资助政策微宣讲比赛、资助政策宣传推文比赛等活动。通过线上家访、微视频、微信推文、摄影作品等,将家长普遍关心、学生广泛关注的资助项目宣传到位,让学生资助政策入人心、暖人心。

五、活动流程

(一)宣传动员、团队组建及培训

时间:即日起至7月20

工作内容:各位同学结合学院通知要求,根据生源地情况,按照“学生申报、学院整合”的原则,认真组建实践团队,并开展相关技能“云”培训。

(二)内重点候选队伍遴选

时间:2020年7月20日-7月22

工作内容:各实践团队于7月20日前将五邑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学院根据学校下达指标(附件1)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书进行评选,认真推荐校级重点候选队伍。

(三)活动开展实施

时间:2020年7月-8月

工作内容:组织开展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云”启动仪式;各团队赴实践地开展实践活动,学院做好团队的联络工作,确保活动开展安全有序;“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比赛”“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比赛”“镜头中的三下乡”三大赛事有序推进,比赛具体事宜由承办单位负责。

(四)活动总结及成果展示

时间:2020年9月

工作内容:各实践团队提交活动总结,校级重点队伍按照优秀项目推荐材料清单(附件4撰写材料,于827日前发送指定邮箱;举办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对优秀组织单位、校级“灯塔实践团队”及个人进行表彰,并对其优秀事迹进行报道宣传。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的指导,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社会实践培训和指导工作中,每个团队应配备1名行政干部担任领队,至少配齐1名指导老师对项目进行指导,活动开展前通过线上等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力求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重点项目团队和实践品牌。同时,探索在实践团队内建立临时团支部,充分发挥团建带队建的积极作用。

(二)严守纪律、确保安全。学生就近就便开展活动,已返校学生以学校驻地为主,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各实践团队要加强卫生防范和安全意识教育,确保每位参与者购买保险,特别是线下实践活动要在交通、住宿、饮食、财物保管等方面切实加强安全防范,落实日报安全、周报活动制度。遇突发事件要及时与学院取得联系,寻求妥善解决。同时,要严格遵守实践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三)创新形式,突出实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依托“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比赛”“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比赛”“镜头中的三下乡”等赛事,突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

(四)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开展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和“灯塔工程”标识。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对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和团中央、团省委、省学联、中青校园等新媒体平台进行转发互动,按照统一安排,按时、保质开展宣传活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盛老师 3296408

电子邮箱:wyuwuli2015@163.com

附件:1.五邑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候选队伍推荐名额分配表

     2.五邑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3.五邑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统计表

     4.优秀项目推荐材料清单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团总支

2020年7月16

 

 

  • 附件【附件1-4.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