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件制度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党支部工作指引

2019-05-07 15:52:36人浏览

一、党支部工作指引

(一)党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

狭义的组织生活是指“三会一课”,即每季度一次的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一次的支部委员会、每季度一次的党课(因我们没有分党小组,所以没有党小组会)。每一次会议或党课都要有会议记录,参会人员要在会议记录上签名。

另外,根据最新要求,现在还要有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倡围绕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开展相关活动,亦可以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社会服务等,每次均要有新闻上网。

(二)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入党程序归纳为五个阶段:入党申请人阶段、入党积极分子阶段、发展对象阶段、预备党员接收阶段、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阶段。

注:1.发展党员“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指的是:发展党员要做到推优投票、发展预备党员投票、预备党员转正投票;推优公示、发展公示、转正公示;在接收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时,确定为发展对象或预备期满的党员参加答辩。(答辩主要是通过询问一些相关问题,审查入党人员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学习情况和工作表现等)

2.教工党支部尤其要特别注意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

(三)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我校现行的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般放在年底开展1次,一般集中起来一起进行。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和干部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方式,支部书记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民主评议党员采取党内与党外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通过自我评价、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先是由党员个人对照党员标准,围绕评议内容,认真进行自我总结和自我评价,并在支部会上汇报,然后支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最后支委会根据党内外评议的意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综合,形成组织考核意见),表彰先进,处置不合格党员,从而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

(四)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制度

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密切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当党支部委员和普通党员中出现先锋作用缺失、组织观念淡薄、党员意识不强、违反规章制度、群众反映较多、思想情绪波动等情况时,应进行谈心谈话,可由学院班子成员约谈,也可以由支部书记约谈。一般来说,在年末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前,要开展一次支部书记与支委成员、与党员群众之间的谈心谈话。

(五)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核

由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总支述职,分别就一年来本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履行党建责任、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精准发力、围绕中心抓党建等情况进行现场述职,学院党总支要作出综合评价。

(六)保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切实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本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支部工作的辐射力。

二、党支部工作注意事项

(一)要注意保存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原始图片和文字资料;

(二)要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各类学习教育载体的作用;

(三)要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群体中发展党员;

(四)要注意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引导;

(五)要注意围绕中心促党建,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的质量,也可以适当组织一些外出学习参观等教育活动;

(六)要注意提升党组织的辐射力;

(七)教工支部书记还要努力成为政治素质高、师生威信高、党务工作能力强、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