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调剂细则

2022-03-16 18:11:43人浏览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招生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招生录取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应由学院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以及导师代表组成,由学院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小组成员人数不少于5人(含5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根据学校的要求,制定本学院具体的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负责向学校提交本单位考生的拟录取名单,并负责解释考生提出的质疑;学院总支书记具体领导复试过程的监督及检查工作、拟录取学生的政审工作;组织参与复试的教师签订复试责任书,熟悉复试工作的基本规范,掌握招生政策,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保证复试质量。

(二)学院成立多个复试小组(组长1名、成员4名、秘书1名)。所有复试小组成员需签订复试工作责任书。

复试小组组长的职责:负责面试整个过程的组织、协调,确保面试按规定时间正常进行;负责面试过程对学生提出问题的解答;负责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反馈面试组面试过程存在的问题;负责面试过程面试老师的面试评分分工;在学生正式面试开始前提醒学生按题号进行抽取面试试题(按照“三个随机”的原则,试题由学生随机抽取);参与面试评分,确保按统一标准现场独立评分。

复试小组组员的职责:按复试要求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按规定时间到规定地点参加面试,中途不得退出;签订复试工作责任书,熟悉复试工作的基本规范,掌握招生政策,确保按统一标准现场独立评分。

复试小组秘书的职责: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有关事宜,同时负责监督复试小组成员签订复试工作责任书;详尽规范记录复试过程,记录保存完整,并妥存备查,同时确保所有资料不能出现人为改动。面试过程中全程录音和录像的工作;保证网上复试过程中的网络正常与流畅。

二、调剂复试分数线和拟参加面试名单的确定

(一)调剂要求

1、须符合《2022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九章“调剂”第六十二条“调剂考生基本条件”。

2、须符合调入学科(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数均达到调出与调入学科 2022 年A类地区国家线。

3、申请调剂的学科(专业)应当与一志愿报考学科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学科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学术型考生可调往专业学位,专业学位考生不能调往学术型。

4、考生统考数学和英语的调剂规则是只能从高向低调剂,不能逆向调剂,例如可以从英语一调至英语二但不可从英语二调至英语一。

5、初试未考数学的,不能向初试设数学科目的学科调剂。

(二)拟参加调剂复试名单的确定

对于调剂系统开通期间进入调剂系统报名调剂我院的考生,根据计划指标和生源情况,在初试成绩符合我校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中,综合考虑考生的专业背景和条件的基础上,确定拟复试名单,并将名单在学院(部)网站进行公示,通知复试考生。调剂选取比例不低于120%。

三、复试形式、时间及地点安排

按照学校要求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学生在远程端复试,面试老师集中到固定的考室。复试时间待定,面试老师集中地点:待定。

四、复试平台

1、按照学校要求,网络远程复试主要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平台是腾讯会议。复试前考生须在电脑或手机上安装APP,建议首选电脑+有线网络,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账号,进行实名认证。如有问题,请与邱振平(联系电话:18213044373)联系。

2、考生采用远程双机位复试(电脑+手机)。电脑显示考生正面,手机显示考生背景。

五、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调剂报名的考生须在填写调剂志愿后,同时提交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合并成一个pdf文件,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审核材料。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如果丢失可提供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

2.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交验学生证、往届生交验毕业证及学位证、境外毕业生交验学历或学位证书);

4.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应届生交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交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境外毕业生交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五邑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加盖相关部门公章);

6.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成绩管理单位公章,往届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提供《应征入伍批准书》及《退出现役证》;各类加分项目考生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按教育部文件规定);

8.其他附加复试材料(具体以各学院通知为准)。

9.考生须在复试前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六、复试

(一)对考生的要求:

1、考生需按照学院通知的规定时间等要求参加复试;没有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参加面试的取消复试资格。

2、对于面试过程中因为网络原因导致面试中断的,由面试组长决定等待学生再次入网进行继续面试或临时中断面试待其他同学面试结束后再给一次面试机会。

3、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

(二)复试资料准备

1、严格审查核验考生上传的文件资料证明,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2、调剂系统开通后,给予经筛选符合条件的调剂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三)复试进行

1、调剂复试分为多个小组进行,按照“三个随机”的原则,考生的分组应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整个过程录像保存);导师复试小组由组长随机抽签确定组号(整个过程录像保存);考试试题随机。在复试面试开始由秘书或助理对考生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进行考生身份审核。若审核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2、复试试卷由学院派出的工作人员2人同时到学校保密室领取,同时移送到考场(提前15-20分钟),在学校学院监督人员的监督下启封。整个过程需要录像、录音存档。

3、面试考察以下几个方面: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实践(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外语听说水平,以及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等。外语口语表达能力满分50分,专业基础和素质满分250分,总计满分300分。必要时,面试老师可就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问。秘书必须对面试情况进行认真和详细记录(录像、录音),并存档。

4、面试评分。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抽到的面试教师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填写《2022年硕士生复试面试现场评分记录表》,面试教师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面试分数。复试结束后组长负责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核评价意见,并填写《五邑大学2022年硕士生复试面试现场记录表3》。

5、考生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面试成绩:初试满分成绩为500分,面试满分成绩为300分。

6、对于同等学力考生复试应加强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考查,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2门,加试科目不能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科目按照《五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时间每门为1.5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为了保证笔试加试的安全性,复试方式采用远程双机位复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七、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透明。首先录取推荐免试攻读生,其次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最后当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有指标余额,则可接收调剂考生。同一批次调剂考生仍按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录满为止。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低于180分者;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合格(单科低于60 分);

3、体检不合格者;

4、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

5、未落实学生-导师双向选择者;

6、不符合教育部报考要求者。

(三)学院根据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八、公示

1.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2.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

九、政审

1、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拟录取考生立即把纸质版材料寄交我院并汇总后提交研究生学院。学院党组织应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审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2、政审材料邮寄地址: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广东省江门市东成村22号);收件人:廖绮婷;电话:13428280539。

十、体检

1、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即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尽快寄到拟录取学院,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学院联系。

2、体检结果邮寄地址: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广东省江门市东成村22号);收件人:廖绮婷;电话:13428280539。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