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术讲座—新型薄膜晶体管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2021-11-17 17:37:16人浏览

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下午3时,应我校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和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的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获得者刘川教授在北主楼1707室给我校师生做一场题为“新型薄膜晶体管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许多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师生过来学习和交流。

刘川教授主要介绍了薄膜晶体管(TFT)的工作原理、材料组分、器件结构以及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其中刘教授详细介绍N元素掺杂调控InSnZnO TFT内部缺陷态的相关工作,通过对器件内部缺陷态提取和分析,清楚阐述了N元素在InSnZnO薄膜中的作用。最终,通过优化N掺杂比例,降低器件内部缺陷态密度,获得优异的电学性能和稳定性,同时刘教授还介绍了TFT器件结构设计的部分工作,拓宽了TFT的应用领域,如光探测和电子场发射集成等。

此外,刘川教授还分享了在传感器领域的最新工作进展:柔性拉伸传感器和织物传感器。对于柔性可拉伸传感器,刘教授引入双阈渗流网络结构和自修复凝胶,提高了拉伸应变传感器的高灵敏度、大拉伸比、机械稳定性和鲁棒性。对于织物传感器,刘教授引入三维异构结构和弹性织物衬底,实现织物传感器的高灵敏度、高压响应、高透气性和拉伸稳定性。这两种传感器有望实现人体活动监测等应用。

刘川教授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引起了广大师生对薄膜晶体管和传感器研究领域的兴趣,积极踊跃地与刘川教授进行交流和探讨。最后,此次精彩的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图 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

图1.刘川教授讲授环节

图2.师生与刘川教授的交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