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日本东京大学肖廷辉助理教授莅校作学术交流

2020-01-10 11:07:09人浏览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日本东京大学助理教授肖廷辉博士到我院做了“关于面向高灵敏度振动光谱的第IV族光子器件”的报告。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学院于洋博士主持。

硅基光子学作为未来取代电子集成电路,实现下一代光子集成电路的关键技术,受到了科学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这得益于其与现代的电子集成电路制作工艺相兼容,能够实现廉价的大规模集成,并为未来实现高速宽带的光通信和光计算,以及各式功能的小型化、低功耗、高可靠性的片上光学系统提供了实用型方案。近年来,硅基光子学作为一种可靠的光子集成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部分硅基光子器件和芯片已经走向商用。但其发展方向仍然较为局限,如主要集中在光通信领域。很多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集成光学发展方向,如生化传感、环境监测、疾病诊断等,仍然发展较为缓慢,这主要受限于传统的硅基集成平台和器件设计。许多具有高分辨性的光学检测技术,如红外光谱、拉曼光谱、圆二色谱等技术,受到传统硅基集成平台透明窗口和器件结构的限制而难以被应用。

此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硅基集成平台的高分辨光谱技术的世界性最新研究进展,肖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还介绍了世界最前沿的化学SERS增强技术、近场手性保持与增强的探测技术等研究成果。与会师生与肖教授进行了积极有益的讨论。本次讲座也是学院青年教师系列论坛活动之一,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拓展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为科研方向带来了启发和参考。(文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科技处/社科处、五邑大学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