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江门市中青年社科专家、社科普及专家、社科普及工作者、社科普及作品信息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4月28日 点击:[]

全校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现决定开展江门市中青年社科专家、社科普及专家、社科普及工作者、社科普及作品信息申报工作,通过建立有关人才库,提高服务社科人才的效率和专业水平,从而有效发挥出人才“参谋助手”作用,为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和助推江门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有关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一)江门市中青年社科专家需具备以下条件:

主要由市内从事哲学、政治学、法律、党建、历史、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化新闻出版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工作,具有较高专业水平、丰富实践经验、取得较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实际应用成果的中青年专家学者组成。

1.研究方向为哲学社会科学范畴(含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或从事实际应用工作,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学术道德,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和开展研究及应用工作。

2.具有较高学术素养和水平,熟悉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和动态,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过学术论文或有关文章(包括诗歌、散文等);或出版过学术专著或其他作品,主持过市级以上研究课题;或研究的成果具有较大应用价值,被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用。

3.具有较强创意策划设计和文字表达能力,策划组织过有关学术活动,取得较好社会影响或有成功案例被企事业单位采纳应用并带来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或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获得企事业单位认可。

4.大(中)专院校的申报者原则上应当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位;市直各部门申报者原则上应当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科级以上职务;其它单位申报者应当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或相关职务,具有较高学术水平或某一方面专长。

5.专家职责:

1)参与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解读,参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事项、相关政策和各种发展规划和计划的研究、制定;

2)受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参与有关重大事项的审核论证和重点项目的攻关;

3)参与社科研讨、咨询、成果交流等相关活动;

4)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关专业咨询和服务。

6.年龄原则上在 45 周岁以下(1977 5 31 日以后出生)。

(二)江门市社科普及专家需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政治导向正确,从事社科普及创作、理论研究、宣传教育,以及各类社科普及活动 2年以上,在社科普及工作中做出贡献的专家学者;

2.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资格;

3.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科研成果丰富,近两年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有价值的社科普及类论文 2 篇以上;或在正规出版社科普及读物 1 部以上;或主持完成地级以上市有关社科普及课题(项目)1 项以上;或撰写有关社科普及调研报告,得到地级以上市领导批示,或以其他形式进入决策、对社科普及工作有指导借鉴作用的调研报告 1 篇以上。

(三)江门市社科普及工作者需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在江门市(含三区四市)从事社科普及工作 1 年及以上的干部职工及志愿者;

2.热爱社科普及事业,具备“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水平,业务素质好;

3.近三年组织参与有一定影响的社科普及活动 5 次及以上,或者组织协调出版过有一定影响力的社科普及作品 1 部及以上。

(四)江门市社科普及作品需具备以下条件:

1.近三年出版、发表的著作类和文章类社科普及作品。其中,著作类包括:国内公开出版或经省级以上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批准出版的社科普及著作、丛书、套书、选编作品、翻译图书、编译图书、画册等。丛书、套书需全部完成出版后方可参选。文章类包括:在国内公开发表或在省级以上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批准出版的报刊上发表的科普作品,以及取得显著成效的社科普及论文、研究报告等;

2.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内容积极健康,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国防、外交、党建等各方面成就,普及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知识;

3.内容通俗易懂,且发行量较大,受众面较广,在提高公众人文素养方面能产生积极影响和成效。境外出版、外文和少数民族文字社科普及读物不参加本次建库。

二、有关要求

各学院(部)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202252717时前汇总本单位的电子版申报表(word版和加盖二级单位公章的pdf版)发送至邮箱wyukjc@126.com

联系人:吴梓晴 联系电话:3296173


附件:江门市中青年社科专家、社科普及专家、工作者、作品申报表



学科与科技(社科)发展中心

202242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