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五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5月30日,五邑大学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张运华等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等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长张运华主持。

会上,张运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各单位要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迅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学校每一位师生员工。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地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学校各方面工作中,扎实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穿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扛起使命担当,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系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重点学科建设水平、增强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切实把学习效果和思想认识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能和效能,更好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和力量,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会上,校领导以及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分别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文/图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