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五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7日

5月5日下午,五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朱俊文二级巡视员等一行四人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张焜、校长张运华等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等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张焜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张焜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带头谈学习体会。张焜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在新发展阶段的定位和目标的重大意义,更加明确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使命担当。二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的使命任务,切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目标要求,科学规划学校事业发展,围绕发展目标打牢筑实基础,更好地把握机遇推动学校取得更大的发展。三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重要结合点的作用,加快建设学校人才培养新格局,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有组织科研工作,增强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四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列的重要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要主动融入广东高质量发展,在制造业强省建设中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关键创新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走出符合总书记要求和期望的应用型高校发展新路径。五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的领袖情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六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校长张运华作主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揽“两个大局”,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对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深化部署和有力引领,是对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庄重宣示和强力动员,是广东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和力量源泉,为我们在新征程中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张运华强调,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具体思路和举措,全力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坚决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实推进五邑大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扎扎实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五邑大学落地生根。

校党委副书记李霭康、副校长李霆和组织部、宣传部的同志分别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殷殷嘱托,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落实到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行动中,为全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扛起五邑大学担当、展现五邑大学作为。(文/图 主题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