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五邑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顺利开班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4月25日,五邑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顺利开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运华等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参加读书班开班式。开班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霭康主持。

张运华指出,在新征程开启的关键时刻,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十分重大。这次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他强调,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站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主题教育中带好头、作表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张运华对开展好主题教育读书班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以学铸魂,筑牢政治忠诚。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学增智,锤炼看家本领。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以学正风,锻造优良作风。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习惯,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善于在学习中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四是以学促干,彰显实干担当。要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联系部门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联系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系统组织好调查研究。要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做好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有关民生事项。要转换思维方式,绝不当“看客”,要当好“实干家”,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4月25日至26日,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晋清研究员以“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系统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阐述了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详细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逻辑体系和内涵实质。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魏传光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题,全面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鲜明特色和时代意义,对系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两个专题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引导和帮助全体参学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分成六个小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主题研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理论学习体会,谈工作具体思路举措。

本次读书班为期四个月,将安排一周集中学习时间。全体处级以上干部通过自学研读、集中读书、辅导报告、观看专题辅导视频、实地研学、分组讨论、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全校师生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校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文/组织部、宣传部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