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2022年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展示交流活动在五邑大学开幕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4月24日,2022年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展示交流活动开幕式在五邑大学田径运动场举行。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彩凤,广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陈健生、三级调研员董业权,广东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省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小刚,广东省军区综合训练队主任杨裕哲,江门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伍南方,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秘书长吴宗现,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霭康、副校长陈廷根,参赛队员、领队、指导老师、裁判员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五邑大学副校长陈廷根主持。

本次展示交流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广东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广东省军区动员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执行,五邑大学承办。本次决赛分本科组、高职组、高中组3个竞赛组进行,共109支省内学校国旗护卫队参赛。

开幕式上,李霭康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前来参赛的各位领导、裁判员、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五邑大学国防教育的特色和成果,并表示学校把承办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作为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成效的一次检验和展示,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精心组织实施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参赛学校提供安全文明的竞赛环境和良好的竞赛体验,确保本次展示交流活动安全、顺利举行。

邱克楠在讲话中代表省教育厅向出席活动的各参赛学校的国旗护卫队领队、指导老师、教练员、队员,裁判员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办本次活动的五邑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奋战在国防教育事业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我省学校国旗护卫队风采,发挥国旗护卫队在国防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我省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一大盛事。在比赛之前,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参赛队伍奋勇争先,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精气神;二是希望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公正裁决,确保比赛顺利进行;三是希望承办单位和执行单位精心组织、热情保障、优质办赛、保证安全;四是希望各参赛学校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积极探索求实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他进一步指出,党的二十大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我们要全面提升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队员代表宣誓。五邑大学退役学生献上了精彩的军体拳方阵表演。他们队列步伐整齐、精神抖擞、军容严整,动作刚劲有力、整齐划一、虎虎生风,展现出退役军人良好素质和过硬本领。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赛队伍即按序进入精彩的展示交流和激烈角逐。为了保障展示交流活动的公平、公正、顺利进行,组委会提前组织裁判员培训和召开联席会议。经过裁判员培训,建立裁判员库,并邀请广东省军区和江门军分区12名现役军人担任裁判员。比赛之前,除12名军方裁判员外,其他裁判员从裁判员库中抽签选出,最大程度上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主办方、承办方、执行方在展示交流活动过程中的职责、任务和要求,明确展示交流活动中各参赛队伍和人员的相关要求,交代需重点关注的事项,确保交流展示活动的顺利有序进行。各参赛学校按省教育厅统一的服装标准样式着装,做到着装整洁庄重、规范统一。

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展示交流活动是广东省教育领域的一项传统赛事,多年来坚持展示交流,各学校相互学习、不断提高,已经将学校国旗护卫队打造成为全省学校国防教育的一个特色育人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好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本次学校国旗护卫队展示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各学校之间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弘扬国旗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广东省国防教育做出实质性的努力和贡献。(文/保卫工作部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