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五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4月14日,五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张焜作动员讲话。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叶维园作指导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运华主持会议。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员钟健雄、胡贝、杨阳;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务部门有关人员,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对全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更加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推动五邑大学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张焜作动员讲话

张焜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校积极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迫切需要,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张焜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真正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新收获,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示范,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有新作为,在为师生群众解民忧、办实事上有新担当,在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成效。

张焜要求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的内在逻辑,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

一要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基础,把握好两个维度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握好“往深里走”和“往实里走”两个维度,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凝聚推动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的强大合力。

要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关键,三个方面着手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从“调研选题、调研路径、成果转化”三个方面着手,认真谋划调查研究,思考调查研究的方向和方案,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一些影响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

三要坚持以推动发展为落脚点,聚焦“三个层面”精准发力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要围绕履行党中央、省委赋予的使命任务找差距、抓落实,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学校的贯彻落实,立足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大发展战略,围绕服务广东省“制造业当家”的发展需求,构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要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系统组织好调查研究,更好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服务师生发展能力,做实做好教育教学条件和环境改善、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就业等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有关民生事项,进一步提升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坚持以检视整改为重点,做深做实“两个环节”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可感可知可信的实际行动上要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做深“党性分析”、做实“整改整治”,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五要坚持以有利于长远发展为着眼点,做好建章立制文章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制度成果上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制度成果。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张焜强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质量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突出系统观念,整体把握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要全面把握、深刻理解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的精神实质和逻辑关系,坚持目标、措施、效果一体统筹,在准确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建立机制、健全组织、优化措施、达成效果。要突出学校实际,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同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重点学科建设水平、增强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彰显教育特色,充分发挥学校“四位一体”思政教育体系优势,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持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理论研究阐释,特别是针对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开展深入的研究,体现铸魂育人的教育担当。要突出关键少数作用,示范带头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理论学习,从学校党委常委一班人做起,坚持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上下功夫;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一线倾听师生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带头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带头抓好所在单位和分管领域的主题教育,结合实际把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实化,全力以赴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张焜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扎实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加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教育强国建设、为广东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五邑大学力量!

叶维园作指导讲话

叶维园组长作指导讲话。她指出,五邑大学党委对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行动迅速、衔接顺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启动主题教育的相关工作,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认真结合学校的建设目标和发展的重点任务,制定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叶维园提出六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着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要牢牢把握总要求,抓落实求实效。当前,我省正处在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人才培养难点,致力培养社会所需、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抓住有利学校发展的各种契机,突出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把学校建设成为湾区腹地“高素质工程人才培养的摇篮,技术创新的重要引擎”,全力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建设,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和提供更强大的动力支持。

三要紧紧锚定根本任务,抓落实求实效。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一切的工作安排、一切的推进措施、一切的工作要求,都要紧紧地围绕这条主线来展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抓落实求实效。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要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抓落实求实效。这次主题教育不分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巡回指导组将通过参加学校会议和活动,听取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些具体的案例和体会,查阅和梳理领导干部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掌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还将采取个别访谈、随机抽查、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了解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性分析、检视整改情况。

六要力戒形式主义,抓落实求实效。这次主题教育坚决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的那一套。我们要坚决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方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确保以好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张运华主持会议

(文/党政办公室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