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采·奋斗者正青春|孜孜不倦勤钻研,立德树人展风采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他是广东省科技特派员、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会员、江门市第二届“侨乡青年榜样”(求知进取好青年)、江门市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五邑大学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副院长及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他就是吴盼盼副教授。

2ED87

心系学生,做学生的“指明灯”。他尊重学生的想法,擅长抓住学生感兴趣的方向,帮助学生设定适合自己的目标。“一般会给他们‘量身打造’,根据他们的自身情况去设计学习计划。”他喜欢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创新思维,鼓励学生自信自强,激励学生踏实上进,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EE5B

吴盼盼认为机会是留给最有准备的人的,他常常教导学生长期不写字,会提笔忘字,长期不沟通交流,思想和行为会存在不足,要学会从网络中抽身感受现实中的美好点滴,要勇于尝试和体验踏出舒适圈寻找兴趣和发展特长。

他对待学生如弟弟妹妹与学生亦师亦友,“如果发现学生遇到难题气馁了,就有针对性地去辅导他们,让他们及时反思。”

近年来他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十余项,他在教书育人中感知青春能量,心系广大青年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A89A

党建引领,做支部的“领头雁”。作为药学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吴盼盼积极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带领支部成员,将教学、科研和党建工作相融合,以专业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激发高校基层党组织活力。

72065

277EC

他带领支部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钻研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深入结队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带头当好疫情防控先锋队,在埋头苦干中体现作为,在服务人民中感受幸福。

33744

支部获首批广东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样板支部立项,曾获“江门市先进党组织”称号。他个人曾获广东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研究会本科分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江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广东省首届公办本科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22D15

10BF8

勇攀高峰,在科研路上不断探索创新。吴盼盼对待科研严谨负责,抓准时机,务实高效,充分发挥团队研究的优势,不服输不畏难走好科研路。“活到老学到老,信息化时代更要勤于学习,我有一种紧迫感,坚持学习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F03A

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项目、江门市“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等。在多个药物化学国际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二十余项、授权十项。

作为江门-利物浦公共卫生研究所负责人,他充分发挥所长,积极运用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开展防蚊、驱蚊等特色社会服务,与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共同开发产品与开展功效评价,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D8BE

16981

心怀感恩,以行动彰显担当。曾经的他是一名五邑大学学子,他对母校常怀感恩之情。学业有成后,他回到母校,为母校的发展尽心尽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名党员干部,他勇担时代责任,立足本职岗位,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创佳绩,以实际行动书写,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答卷。(图/吴盼盼等 文/五邑大学校报记者团 吴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