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采·奋斗者正青春|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近日,他荣获江门市2022年度“十佳教师”荣誉称号。在刚刚结束的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他用亲切的方式引领青年学生的科研之路。他向新生们分享切身感悟:要在大学至少培养一项运动爱好或习惯,要注重学习能力、逻辑思辨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抗压能力、创新能力等五种能力的培养。希望同学们学好本领,磨炼意志与提升境界,度过充实又有收获的四年。

他是南粤优秀教师、江门市优秀共产党员、江门市首届“侨乡青年榜样”、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院长,五邑大学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罗坚义教授。作为共产党员,罗坚义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我的初心是实践中教书育人,科研上勇攀高峰。”一直以来他始终谨记初心使命,坚持不懈地朝自己定下了两个目标努力奋斗:一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拔尖人才;二是坚持科研梦想,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罗坚义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方式,把“做中学”的教学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在学生开启大学求学之旅伊始,把学生吸引进实验室里做研究,引导学生把课本知识学习和研究探索结合,平均每年吸收60位大一学生,走进实验室做课题。他立足科研平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训项目,探索以“一种需求,一个项目,一支团队”的方式开展人才培养,在该模式下培养学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15篇、申请专利78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技竞赛奖项27项,获得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攀登计划”项目近30项,培养一批本科生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在培养的毕业生里,有在柔性传感器和LED等相关专业领域成功创业,也有已成为各大企业里的技术骨干。

罗坚义深受学生喜爱,多次被校内学生评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罗坚义表示学生在他这里有最高优先权,他认为“最好的言传身教”就是在坚持日常工作中做好自己,爱岗敬业、始终怀抱激情踏实开展科研,最重要的是陪伴学生成长,为学生树立好榜样。

罗坚义心怀科技强国梦,潜心科研、勇攀高峰,他带领科研团队独立开发了智能变色窗户、柔性应力传感器件和氢气传感器等技术和产品。他以第1作者或通信作者在重要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7项、授权美国专利3项,获第七届广东省专利奖优秀奖、2020年澳门国际创新发明展金奖、2020年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首届江门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初创组金奖、2021年度江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项与称号。

罗坚义认为科学研究是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关键点,要把握发展机遇,立足自己岗位实际,为五邑大学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服务地方产业与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2018年罗坚义所研发的柔性传感技术获得企业的认可,以专利普通许可的方式获得企业2000万的研发经费投入,设立了“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目前,研发中心已经超额完成了成立时定下的目标,取得“成功实现人为调控小粒径阳离子的技术突破”“发展了基于一根碳纤维束的柔性触觉传感技术”等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开发中心聚焦社会人口老龄化现象引发的智能康养需求,与广东天物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智能床垫,拟应用于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养老病房中,共同打造智慧养老病房示范点。开发中心还与广州众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一款整鞋舒适性能测试分析仪,未来将用于申请皮具测量新国标。

罗坚义认为青年一代肩负重任,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的要求,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以青春奋斗为科技强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宣传部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