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五邑大学师生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组织师生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全体校领导、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南主楼七楼大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大会实况;各学院(部)党组织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校青马学员代表、校三会新生干部代表、国旗班成员等在十友楼二楼国际会议厅观看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大会结束后,五邑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师生现场进行了交流互动,分享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时代内涵的理解。

政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林伟老师表示:“观看了大会直播,我感觉最深刻的是:青年运动的方向和使命,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而奋斗。我们作为学生工作一线的老师,应当发挥引领作用,听党话,跟党走;深刻认识当代青年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做青年的引路人、知心人和热心人。”校团委学生干部黄炜茵激动地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勇敢地表达我们的爱国热情,并努力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行动,砥砺奋进,勇往直前。我们要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土木建筑学院的雷君铭同学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认识到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作为土木建筑学院道路与桥梁专业的一名学生,我应为学校建设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目标奉献自己的力量,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刚健勇毅,顽强拼搏,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此前在江门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慧副教授作为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就加强学校思政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传承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等谈了体会。

接下来,五邑大学将组织师生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团课、“青马工程”培训、“与信仰对话”报告会、“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微团课”大赛、新媒体专题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学子深刻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文/图宣传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