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首页展示
首页 -> 正文

中共五邑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20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9日至5月2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五邑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8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五邑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强化思想认识,增强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学校党委坚持从学习抓起、从思想改起,召开全委会扩大会议、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深挖思想根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了“从本级改起、从班子自身做起”的决心,确立了“实事求是、系统整改、精准整改”的原则,为党委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进行党性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扎实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整改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

学校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材料组、督导检查组、台账管理组,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共同发力的整改工作格局。校党委书记张焜同志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有关专题会议18次,抓好整改方案制定、抓实整改重要工作部署、抓紧重要案件督办。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带头整改,切实把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抓实抓具体。学校党委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召开会议反复研讨“三项清单”,研究制定《五邑大学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相应制定巡视整改实施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真抓实改

学校党委注重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系统抓实整改工作。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督导,20次到所联系单位实地督导检查巡视整改工作,解决“上热下冷”的问题,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台账管理功能,分5轮收集二级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动态更新台账,加强项目跟踪管理。督导检查组坚持严督实查,深入巡视整改责任部门和教学院(部)进行实地调研、督促提醒,确保整改到位。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有差距

(一)关于理论学习不系统不全面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学校党委召开六届十九次全委会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2016年12月至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到高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给高校及高校师生致贺信回信题词寄语,并要求二级单位党组织认真开展学习。学校党委在2021年暑期党委扩大会期间组织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学习《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并进行研讨,切实增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责任意识。

二是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印发《五邑大学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建立“第一议题”组织、贯彻落实、检查督查完整责任链条;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宣传部门每周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提醒督促学习的服务保障职责。2021年以来,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会议共安排“第一议题”学习32次,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五邑大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三是学用结合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专门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提出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全力推进落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部署的思路举措;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校建设,系统强化青年干部培训。

(二)关于党委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校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用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全体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六届十九次全委会扩大会议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对履职情况进行了深入检查、深刻剖析,并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二是加强谋划部署。学校党委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职责,巡视整改以来,对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重要工作推进落实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三是增强督办实效。规定每月最后一次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对上一个月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针对未落实事项提出意见和要求。

2.针对抓工作落实、抓督促不到位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学位点建设。主动研究学位点建设问题,巡视整改以来,党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听取学位点建设工作、研究生工作情况汇报,切实推动责任落实。督促职能部门和有关学院严格执行全覆盖的学位点质量建设年报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报制度,加大对建设状态的监控力度。二是加快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五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和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若干意见》,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等4个体系建设,在更高层面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综合采取召开“专业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组研讨会、印发实施监测与评价年度工作计划、完善专业建设激励机制、组织专题辅导培训等措施,全方位提升“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成效。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课程为基础、平台为支撑、项目为载体、市场为导向、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双创教育的“邑大模式”,学校获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专业建设质量明显提升,2021年13个专业获广东省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专业获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度。印发《五邑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重新梳理了“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了审议内容和程序。二是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学校党委强化审议职责,从预算编制源头入手,对年度预算方案进行研究,突出预算“保运行、保重点、保发展”原则,严把预算编制科学关。强化审计部门工作责任,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督促被审计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并采取适当形式通报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有效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力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研究制定《五邑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明确建设目标与基本措施。加强政策支持与制度保障,继续实施优秀博士引进政策,提高专职思政课教师引进质量。拓宽渠道选配队伍,精心选拔辅导员转任专职思政课教师。压实学院人才引进主体责任,推动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截至目前,专职思政课教师56人,正在加紧引进,确保按计划于2022年底前达到1:350师生比的配备要求。

二是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制定《五邑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案》,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体系建设、科研团队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作了明确安排,系统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建成并投入使用充分体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融“党员教育基地、江中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基地、马克思主义教育虚拟仿真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学中心”于一体的“两基地两中心”,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平台载体。加大思政课教研工作力度,督促马克思主义学院修订集体备课制度,对集体备课内容与组织方式等作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听课指导和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巡视整改以来,校领导带头听课46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累计听课91次。强化教育培训,通过组织实践研修、开展专题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严格执行《五邑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课堂纪律管理。

三是全方位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五邑大学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成立五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五邑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实现学院(部)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全覆盖,全面形成高质量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强示范引领,印发《五邑大学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四个一试点”工作的通知》,着力系统开展校内培育工作,推进试点学院、试点专业、试点课程、试点课堂建设。2021年,9个项目被认定为省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2个案例入选广东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实问题

一是抓好专题学习研究。2021年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督促二级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印发《五邑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五邑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通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制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2021年度检查考核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向上级党委专题报告了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举办意识形态专题党课暨培训会、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强化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突出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四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优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家校协同、校政联动,实现学生思想教育全覆盖。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强化动态管理,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是全面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定期对全校所有官方网站和自媒体平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校内外网络信息发布机制,组织开展校内网站清理整治,对各单位发布网络信息添加校外网站链接的问题进行规范。

六是认真抓好学生组织管理。加强学生组织引导和管理,推动学生组织规范化发展。强化学习教育培训,巡视整改以来,分别针对各学院(部)党组织副书记、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及负责人等不同群体,组织开展了《五邑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专题培训。抓好社团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建立社团指导教师遴选制度,严把政治关。目前,全校61个学生社团均有党员教师指导。

(五)关于推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有差距问题

1.针对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组织各专业对照专业认证标准,认真分析查找差距及存在的问题,制定建设计划,并进行跟踪、指导。抓好机制保障,将专业认证情况作为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年度考核等的重要依据。专业认证工作取得新进展,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准备迎接专家组进校考查。二是切实抓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大力加强招生宣传,组织二级培养单位进行专题研讨,推动落实主体责任。2022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较2021年有明显提升,第一志愿报考698人,增幅约50.12%。强化导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导师招生资格遴选办法,突出对导师有效履职的要求,对研究生培养不力的导师提出预警。加强导师常态化培训,组织开展学位点负责人、骨干教师、青年导师专题培训。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以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为抓手营造学术氛围,打造学风建设品牌。三是加大力度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组建以院士为主体的博士后指导教师团队。优化培养条件,利用学校重点建设的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平台加强博士后培养。加快华南生物医药大动物实验基地建设,加强对在站博士后的服务工作。巡视整改以来,新增4名进站博士后。结合发展要求,推动各学院(部)完成人才引进计划制定工作,并将人才引进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各类考核。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2021年以来,共引进各类人才111人,其中各类高层次人才37人。截至目前,全校专任教师总数1179人,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4人(含国家级31人、省级23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提升至53%。抓好省级教学名师培育工作,印发《五邑大学教学名师培育选拔实施办法》,对评选范围、评选条件、评选程序、管理与考核等作出规定。严格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巡视整改以来,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比例由68.24%提升至96.61%。四是加强科技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出台实施《五邑大学科学技术保密规定(试行)》,对科学技术保密范围和有关审批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严格落实。

2.针对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不强问题。

一是着力开展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广东省医学大动物模型重点实验室”“纺织新材料粤港联合实验室”“中德(江门)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新增“广东省柔性传感器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海洋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等5个市厅级以上创新平台。创新平台服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中德(江门)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机器视觉、三维数字化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智慧城市、文旅、生态廊道品质提升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广东省柔性传感器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在医疗智慧健康监护系统得到应用,并进入了产业化阶段,在人体可穿戴器件、中医把脉可视化、高铁表面空气动力学测试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二是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制定《五邑大学年度科研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引导和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研究制定《五邑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加大对专利转化的奖励力度。专利转化工作取得新成效,2021年以来,签订技术转化合同共176项,合同经费共2998.6万元,共授权发明专利182件(含海外发明专利16件)。其中,五邑大学—广东天物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项目以专利普通许可方式获得企业2000万元的经费投入。三是提升教师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打造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学科平台及科研团队,形成以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学科为引领,融合校内其他学科协同发展的新一轮“冲补强”重点学科平台建设格局;组建了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物学、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水质监测与处理、高分子材料加工等有代表性的学科特色研究团队。四是深入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以创建现代产业学院为契机,与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校企产学研合作机制。2021年以来,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9项,入选第三批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1个。学校现代工业生产技术综合训练中心入驻8家企业,联合成立“五邑大学征极光兆联合创新中心”“大数据智造校企联合创新研究院”。五是大力抓好重大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完善工作链条,认真对近三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及立项情况进行分析,找准改进工作着力点。提前启动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准备工作,制定申报工作计划,组织校、院两级申报专题辅导。2022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9项,较2021年有明显提升。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

(一)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学校党委常委会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

二是建立健全学习和专题研究制度。修订《中共五邑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五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有关学习制度和定期专题研究制度,扎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权力监督制约。加速推进制度建设,修订采购管理办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指引,补齐重点领域权力监督制约不到位的短板。着眼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成立“五邑大学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推动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系统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

四是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问题作深刻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校党委书记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分管基建、招投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后勤等部门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向党委常委会汇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工作机制,强化落实“一岗双责”意识。

五是从严从实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专门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研究,进一步充实了队伍力量,新增2名干部,调整1名干部,队伍人数达到6人,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推动纪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

(二)关于纪委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突出问题

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印发《五邑大学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明确了监督检查对象与内容、工作程序与结果运用、工作纪律。加强重点部门专项监督检查,组织了对基建工程管理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处3个单位的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排查廉洁风险点,督促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强化执纪问责,对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被撤销事件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三)关于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问题

一是认真做好采购领域廉洁风险问题排查。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5年来工程类、货物类(校内、校外)采购招标情况进行自查。要求采购项目承办单位认真分析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找“风险突出”的根本原因,提供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方案。强化审计监督,运用提醒函、管理建议书、专项审计报告等方式,查堵漏洞,做好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完善公有房产管理机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公有房产专项处置小组,查清了公有房产有关情况并提出处理方案。制定《五邑大学公有住房管理规定》,为充分、合理利用学校公有住房资源提供规范指引。

三是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对科技大楼、学校周边商铺等资产管理事项进行深入研究,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落实。

(四)关于有的干部不担当、慢作为,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切实开展高层次人才考核。2021年11月开始按学校要求组织“特聘教授”聘期考核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批、第二批考核。

二是着力提升“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实效。学校党委聚焦问题抓整改,针对专业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有关专业教学改革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其中电子商务专业获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全面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配套条件建设,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专业实验室建设,目前6个专业实验室已完成建设、3个在建。实施高质量课程建设工程,印发《五邑大学高质量课程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各专业对核心课程建设进行了规划,并开展了2021年高质量课程立项建设工作。

三是积极推动教师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制定《五邑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明确了岗位设置、岗位职责、岗位条件与聘用程序等内容。

四是加大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改善力度。已完成研究生宿舍维修,学生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完成26间自习室风扇维修、墙壁扇灰、坏桌椅更换等工作,同步对教室进行了专项检查,加强对空闲教室的日常管理,为学生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

(一)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大力加强党员教育。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两基地两中心”等学习平台,通过系列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党校建设力度,单独设置党校,并配备常务副校长、副校长各1名,为全面系统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保障。

二是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健全督查指导工作机制,推动开展针对性整改工作,在2021年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核查中,所有党支部均达标。

三是认真实施“头雁”工程。加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知史爱党”党史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等,强化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是深化落实党员先锋工程。着重抓好教工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常委联系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制度的作用,加强日常联系和政治引领。压实二级单位党组织发展教师党员工作责任,2021年发展16名教工党员。党员教师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共有7名党员教师获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五是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12个学院(部)已配齐专职组织员,并组织开展了专题和日常培训,着力增强其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二)关于干部选任和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印发《五邑大学干部队伍建设及管理办法》,明确选拔任用条件、选拔任用程序、教育与培训、纪律和监督等内容。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党委进一步分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经过整改调整,目前共有按处级干部管理人员136人、按科级干部管理人员210人,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培训,全面加强干部培养培训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完善干部选拔与培养长效机制,出台《中共五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着力构建校院两级干部培养培训体系。

三是强化干部档案管理。开展档案复核工作,及时补充干部任免材料和考核材料。汇编《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手册》,对干部档案管理和审核进行规范,并在《五邑大学干部队伍建设及管理办法》中对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的归档作了明确要求。着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组织完成档案管理系统的先期调研工作。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学校党委强化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有关部门对照问题,加大整改工作力度。目前完成整改1项,其余3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切实做到以巡视整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一切工作

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走好学校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全面增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履责能力,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育人工作政治标准,建优建强学校“四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能力建设,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决扛起“两个责任”,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三)持续抓好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党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推动既定整改任务的全面落实。坚持分类施策,对于已经完成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之以恒抓好落实,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对于整改时间较长、分阶段推进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做到常抓不懈,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于正在研究破解的难点问题,坚持一抓到底,加快节奏,坚决完成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坚持标本兼治,及时固化成功做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教师队伍系统重构、科研创新体系构建等工作,努力开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局面,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3296112;邮政信箱:江门市蓬江区东成村22号五邑大学党政办公室,邮政编码529020;电子邮箱:wyudzb@wyu.edu.cn。

中共五邑大学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