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学生食堂教工随机考核考评指标调查
校园道路清扫保洁与垃圾清运质量调查
校园物业管理(教工住宅)服务质量调查
校园物业管理(教学、科研楼宇)服务质量调查
五邑大学校园绿化管养质量调查
友情链接
百度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
广东省总工会
广东省基础教育网
校内链接
五邑大学
五邑大学党委组织部
共青团五邑大学团委
  师德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张国雄
更新时间:2012-04-18 13:49:22  浏览次数:
附件:下载(右键单击,目标另存为)

    张国雄同志1995年完成北京大学地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工作后,南下广东地方高校——五邑大学,选择华侨华人历史文化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在十多年的科研实践中,他根据实际情况,扬长避短,调整科研方向,由研究海外华侨华人历史文化,转换到研究侨乡,研究侨乡遗产,首先提出将“侨乡文化”作为一个独立的研究对象和领域开展研究,并围绕新的研究主题长期深入侨乡田野,做艰苦细致的社会调查,搜集了大量的来自民间乡村的第一手资料,为侨乡文化研究打下了比较坚实的资料基础。

多年来,参与承担国家社科课题(与北京大学联合,排名第二)1项,承担部级课题(顾国务院侨办)1项,承担省级课题3项,承担地方政府和港澳课题11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得广东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社科成果奖2项:《开平碉楼与村落》(2009年、一等奖),《明清时期的两湖移民》(1999、三等奖)。获得江门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功奖2项(特等奖1项、1等奖1项)。张国雄同志是广东省侨乡文化研究学科的重要带头人之一,其学术水平受到同行专家的肯定,为暨南大学兼职教授,广东华侨华人历史学会副会长、广东华侨华人研究会副理事长。

2005年他提议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立“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2006年获得批准,该中心为广东省哲学社科地方历史文化第一个特色文化研究基地,为推动广东省侨乡文化研究的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张国雄同志注重将自己的科研与社会、政府的文化建设需要紧密结合,作为主要专家,积极参与了多项省市重大的文化建设项目,努力将潜在的侨乡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对推动旅游等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个人积极的作用。

1、在广东省“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八年中,张国雄同志第一个被聘请为高级顾问,全程深度参与,前后两个申报文本由其执笔撰写,作为首席专家,多年来组织高校多学科研究专家进行开平碉楼与村落的研究工作,为申报提供了扎实的学术支持,是国内碉楼研究的著名专家。因为其对“开平平碉楼与村落”申报广东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所做出的杰出贡献,2008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

2、2002年以来,在为建设广东省第一个综合性的华侨华人博物馆—“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的工作中,担任文物征集委员会主任和华侨华人历史专家,在数年的文物征集和布展设计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学术支撑作用。2006年该馆建成,成为全国华侨华人、侨乡文物收藏最多的综合博物馆。

   3、2007年以来,作为主要专家,积极全程参与“广东侨批”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的工作,2010年获得批准。目前,代表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继续配合广东省档案局开展“广东侨批”申报世界记忆工程的前期工作。

张国雄同志为省市文化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得到政府的高度肯定。1997年被评为“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01年以来,一直被评选为江门市优秀中青年专家和拔尖人才。

版权所有 五邑大学工会  粤ICP备15096031号  

登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