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学生食堂教工随机考核考评指标调查
校园道路清扫保洁与垃圾清运质量调查
校园物业管理(教工住宅)服务质量调查
校园物业管理(教学、科研楼宇)服务质量调查
五邑大学校园绿化管养质量调查
友情链接
百度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
广东省总工会
广东省基础教育网
校内链接
五邑大学
五邑大学党委组织部
共青团五邑大学团委
  师德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周利,对“严师出高徒”的理解与实践
更新时间:2012-04-18 13:48:17  浏览次数:
附件:下载(右键单击,目标另存为)

“严师出高徒”之理解与实践

我国高等教育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成功地完成了大众化的任务,并且实现了稳步发展。面对当前的高等教育规模的迅速发展,高校必须准确定位,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全社会强调“以人为本”形势下,重提“严师出高徒”这句教育名言,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但应与时俱进,充实其内涵,赋予更全面深刻的内容[2]

现在部队流行一句话“平时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战时才能少流血、少牺牲,对于我们基层官兵,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这句话移植用于在校大学生同样有道理。平时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毕业时学生具有真才实学,尽快胜任工作,这才是真正的“以学生为本”。严格要求是过程,“以人为本”是目标。不能违背教育的客观规律,过分强调教学工程中的“人性化”。本文拟介绍作者对“严师出高徒”的理解和实践,以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与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1、严师的内涵

古人云“严师出高徒”,传统的意思是说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老师他教出来的学生都很优秀。今天看来这样的解读是不完整的。“严”不仅是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而且更是教师自身的治学严谨。“严师”要做好以下几点:

1)要严于律己。师者,人之模范也,一个不注重自己言行和品格修养的人是难能胜任“灵魂工程师”。“师严”是“严师出高徒”的应有之义。作为教师首先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投身于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其次要严谨治学,做学习的模范,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由于教师“己之才为人所尊乃可诲人以进修之要”,“盖学生之学识恒视教师以为进退”。因而教师必须不断充实自己的“一桶水”,务求学识广博、精深并且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对站立在讲台的教师做出严格的选择,要求他们在自己所在学科的领域有其独到的见解才有资格上讲台;当代大学的讲坛不能只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职责是指引学生走进人文和科学的前沿深处,充分体现大学追求高深学问、探索真理的勇气、信心和力量。再次要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刻苦钻研教学,努力掌握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守得住寂寞,淡漠名利,甘于奉献,乐于教学;最后还要注重自己的品格修养,要真正做到“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模范”。教师就是一面镜子你的一言一行会直接影响到学生。作为教师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在课堂上那是展示教师师德修养的舞台,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上进心。

2)要严之有爱。 “三字经”曰:“教不严,师之惰”。对学生严格要求是合格教师的天职,其本身就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爱。严师不是让所有的学生见到老师就畏惧实践证明爱是教育的基石良好的教育方式是要在“严”中让学生体会到老师诚挚的爱,用爱来和学生交流,用爱来管束学生,要在爱中和学生建立信任。这种爱不是偏爱不是溺爱。无原则的爱将纵容学生不良习惯的滋生不利于学生健康的成长。每位教师不仅要以极大热忱对待教学工作,而且要,把“爱”当作教育的永恒主题在教学中大力弘扬。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教师的爱护常常是学生学习的最大动力,伟大的师爱,可以温暖学生的心灵,沟通师生的情感,开启学生的心扉,拨动学生的心弦,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够使学生由喜欢老师,进而喜欢他讲授的课,成为学会、会学的前提。教师还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学习自觉性,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3)要严之有理。教学中,常常会因学生接受能力的影响而出现“吃不饱”或“吃不了”的现象,这就要求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因“人”制宜,尽力实施分层次教学[3],耐心细致地做好辅导工作,以春雨润物般的心境去教育和引导学生,尤其要关心和爱护学习基础差的学生,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敢于迎难而上,发扬“ 笨鸟先飞”的学习精神。不懂的地方多问、多思,克服厌学的情绪和自卑感。让他们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轻轻松松地学习、快快乐乐地成长,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要不断给他们的学习“充电”、“加油”,克服骄傲自满的情绪,不断为自己确立学习的新目标。教师要熟悉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准确掌握每位学生的知识层面和个性表现,有的放矢,耐心细致地做好引导和辅导工作,要细心发现学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闪光点”,为学生表现个性提供舞台,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张扬。要知其长晓其短,利用一切机会扬其所长,激发其上进心,消除他们心理上的障碍,让他们在短处面前能放下思想包袱,轻松学习,轻装前进,在长处面前能不骄不躁,踏踏实实求知,快快乐乐进步,使他们真正成为一个“爱学习、勤思考、善钻研”健康向上的好学生。

4)要严之有法。教学是有章法可循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教学中,努力探寻教学新思路,把握教学新规律,开创教学工作的新局面。要严格按照教学章法认真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首先要要备好课,要吃透教材,明确重点和难点。其次要注意掌握教学中的“ 共性”和“ 个性”,每门课程都有它内在的教学规律及章法,这要求教师要善于总结教学体会,掌握本课程的教学特点和规律,作好“特”字文章,既要把教材讲“厚”又要把教材讲“薄”;再者,要注意把“书”教活,对学生要导之以行,授之以法,点点滴滴,循循善诱,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使学生既学到知识又增加能力。

2、高徒的标准

大众化阶段的高等教育的目标是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大众化教育给更多的人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同时也为社会培养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格的人才[1]所以,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将传统的单一的精英型、学术型的高等教育质量观,转变为包括精英教育在内的发展的、多样化的、适应性的、整体性的和特色化的高等教育质量观。

教育质量的评价并不受限于某一固定的或绝对的知识水准而是着眼于每个人在原有的基础上知识结构、文化价值观、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高而这种提高本身就是一种质量即大众化高等教育的质量观是因材施教的多元质量观是相对质量观而不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高等教育的绝对质量观。从绝对质量观向相对质量观的转变实际上蕴涵着从一元质量观向多元质量观的转变。每一个体在先天的潜能、秉性、性格、爱好、志向、才能、适应能力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一元质量观是以固定的和绝对的标准来“剪裁”和“扼杀”这些差异的使学生的个性服从于固定的教学体系甚至以绝对的和一元的固定标准“剥夺”许多人的受教育权而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多元质量观则要求用一种开放式的、灵活的教育教学体系保护和发展学生的差异和个性,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例如对不同分数段的学生我们不能要求他们都达到同一个质量标准关键的问题是每个学生都应当在原有基础上取得进步和提高。同样对不同学校的学生对不同特点的学生都应当有不同的多元的衡量标准。此外对于学生的不同能力如理论研究能力、科学推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社会组织能力、实践能力等应当给予同样的重视允许学生在某些能力上有特殊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理论型的、思辨型的、学术型的、设计型的、应用型的、管理型的、经营型的等各类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成为具有特色、特长的创造型人才。所以教师必须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这是陶行知先生对老师们的良言忠告。

3、严格施教的实践

作者在19832月作为硕士研究生的必需教学实践环节,就参与了“材料力学”的辅导教学工作,负责答疑和习题课。从此,我的大学教学生涯就开始了,一直在大学从事教学工作,至今已有26个年头了。总结20多年的教学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做好教学工作,首先要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其次要教学“双严”,即严谨施教和严格要求。严谨教学是严格要求的前提,教学不认真,要求学生严格就不能理直气壮;严格要求是实现严谨教学效果的保证,无规矩不成方圆,严格要求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良好的习惯,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还要注意严之有理、有法、有爱。

(1)“三位一体”的土建类人才培养模式。一个是合格的专业性、应用型人才,也就是一个好的工程技术人员应该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什么叫实践能力呢?新华字典对“实践”的解释是这样的:人们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有意识的活动。这里的“有意识”应该指有理论指导,而不是盲目地或任凭感觉活动。故一个工程实践能力强的人首先要综合素质高,应该能够很好地把理论应用于工程实际,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动手能力强,敢于创新和发展。基于以上观点和多年的教学积累,我系逐步形成了图1所示的 “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培养学生以基础理论、动手能力和人文素质为支撑的工程实践能力[4]

2)严谨施教的主要做法

认真备课。不管是上新课,还是上旧课,每节课都要重新准备,总结经验,吐故纳新,逐步积累。过去纯用黑板时,备课连板书方案都进行了设计,如规划了每一块黑板的布局、标题的颜色、图的位置等。

生动讲课。首先要熟练教学内容,讲课充满激情,让学生相信你的水平;其次要启发学生主动思维,合理地与学生互动;再就是讲课要有自己的体会,适当补充一些新内容(如科研的案例),杜绝照本宣科。另外为增加与学生的亲切感,原则上两个小班不用麦克风。

细致批作业。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要先示范性的做一遍。每次全收全改(除个别作业太潦草外),评阅标注尽量详细。虽然很累,但可以调动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

3)严格要求的具体措施

开课前在课堂上言明各项要求,让同学表明态度,可以提意见达到共识,然后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其主要内容包括:

课堂气氛端庄。每节课前都坚持“起立”制度,教师:上课→班长:起立→教师鞠躬→学生坐下。过程简单、庄重,有助于及时恢复课堂气氛,也有助于师生间建立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关系。

上课纪律严明。为不影响正常教学时间,每次课前课后随机抽查点名。按照极大似然估计法原理,点到一次缺课按三次对待。上课不得讲话。

作业要求严格。开课前将教师的示范专业展示给学生,并讲明具体的要求:文字工整,用规尺画图,内力图与受力图几种上下对应,分析求解计算过程要详细而不繁琐,不得随意跳过,数值计算要有代入数据的必要过程,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等。讲明这样的要求是为了与工程设计接轨,与设计说明书一致。

平时成绩严肃。平时成绩计算要参考出勤率,主要按作业成绩。每本作业每次都按5分制综合认真程度和错对情况打分,便于期终统计。批改作业中还要仔细辨别出抄专业的情况。凡抄作业的当次成绩为0,三次抄作业,本门课不再批改该学生的作业。

考试严格。考试内容要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出题,覆盖面要广,内容全面,提高测试的效率,不出偏题、怪题;考试程序要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规定,建议考前教务处要给监考教师1份参考学生名单,防止替考现象;监考过程要间隔,土建系现已形成制度:草纸要盖系里的“土建系考试草纸”专用章,学生在考场要隔行隔列就坐,监考教师不断巡查,按照名单核对学生证和考试证。

结束语:“严师出高徒”今天依然正确!教师的工作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

参考文献

[1] 张宏玉论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质量观,学术交流,2008年第3

[2] 卢燕妮“严师出高徒”之我见。广西教育,2003年第8

[3] 周利,本科班导师应采用分层指导方法,教书育人2007/24

[4] 周利,李本强土木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认识与实践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557-561


版权所有 五邑大学工会  粤ICP备15096031号  

登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