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五邑文化讲坛的通知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2-09-16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主 讲 人: 张国雄教授

主讲题目: 侨乡近代建筑的文化意蕴——基于碉楼的分析

时    间: 2022年9月20日(周二)下午3:00-5:00

地    点: 鹤山楼104

主讲人简介:

五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博士、二级教授,中国侨联十届委员会常委、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省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第12届、13届省人大代表,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张国雄是“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申报世界记忆遗产首席专家,也是台山上川岛大洲湾遗址—方济各·沙勿略纪念墓园成功入选国家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推荐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名单的首席专家,还是“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文物征集委员会主任、学术总负责人。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杰出贡献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荣记一等功,现为省政府重大文化工程《广东华侨史》副主编。 2016年以来,负责“广东侨乡(江门)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广东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2019年以来,承担“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项目文件)的编制工作。

长期研究华侨历史、侨乡文化、世界遗产,是广东省“侨乡文化与遗产保护”重点学科负责人,出版了《开平碉楼》、《开平碉楼与村落》、《赤坎古镇》、《良溪古村》、《有国才有家—南洋华侨郑潮炯的史诗》多部专著。共获得广东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三项,其中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