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江门市司法局领导赴我院开展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6月15日下午,在区江、胡振宇二位副局长的带领下,江门市司法局一行6人,赴我院开展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专题调研活动,研究院部分老师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区江副局长代表江门市司法局调研小组简要地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与期望,那就是为了落实江门市党代会提出的“侨都赋能”工程中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任务,市司法局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活动,摸清华侨华人及侨企的法律服务现实需求,探索和明确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的目标方向、资源基础、可行路径及其现实问题,并征询有关单位关于涉侨法律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刘进教授首先向来宾介绍了我院的历史由来、发展历程与研究特色。他赞扬了江门市司法局推行海外华人华侨在线公证制度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创造了“江门经验”,并认为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首先要明确服务对象,了解不同涉侨群体(华侨、归侨、侨眷、外籍华人、归国留学生)的实际法律需求,从全局出发,从小切口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活动。为此,市司法局应该走出去,前往上海、浙江和福建等华侨华人集中的地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其他地方在为侨法律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

石坚平教授建议在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的过程中,要深入基层,深入华侨、归侨和侨眷之中,按照不同的涉侨群体,切实地了解他们面临的法律的困境,设计出一些机制和途径,替他们分忧解难。例如许多祖籍恩平的委内瑞拉华侨华人,尤其是位于社会底层的新移民群体,在经济危机和疫情的冲击之下,面临着一系列因中外法律制度、政治文化不同所带来的现实困扰,客观上需要一系列的法律服务,以帮助其维护合法权益。对于在国内具有商业投资的华商群体,了解他们在国内开展经济活动和进行社会生活中面临的法律法规上的困难或障碍,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更好地维护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改善本市、本省乃至全国的投资环境。唐翀副院长建议市司法局前往深圳、东莞等省内经济发达的地区进行深入调研,吸取这些地区在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方面所作出的成功经验。

江门市律师协会涉华侨华人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冈州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黎雄校同志,结合其多年来律师工作的实际,既回顾了超龄子女赴港澳等政策演变的过程,又分析了江门籍港澳同胞数量众多的原因,并指出市司法局应当主动与涉侨企业协会、工商联等机构、华社侨领、留学生联合会之间进行沟通合作,使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的建设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更加接地气,以获得广大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支持和配合。

调研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开展涉侨法律服务调查研究,探索双方合作方式与交流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并取得了许多共识。(文/图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