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第七期“青马工程”研修班在“两基地两中心”举行开班仪式

作者:轨道交通学院时间:2021-11-19点击数:

11月16日下午,轨道交通学院第七期“青马工程”研修班在学校十友楼“两基地两中心”举行开班仪式。“青马工程”是强根铸魂的有力抓手,是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勇担使命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部署。学校“两基地两中心”以科技赋能,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为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院充分运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宝贵资源,在开班仪式奠定红色基调。

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荣发在开班动员讲话上,向本期研修班学员提出以下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青马工程”的重要意义,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开展红色教育、加强社会实践等研究方式和内容,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二是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圆满完成本次研修班的各项学习任务。三是希望同学们以此次“青马工程”研修班为契机,坚定信念、提升素质、锤炼品格,成为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肩负使命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开班仪式上,青马学员们在CAVE沉浸式投影体验厅认真观看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学习了井冈山精神等红色精神专题展,学员们收获颇深:

这次参观中,我通过现代科技再次如身临其境地目睹并见证了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和进程。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百年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革命先辈们驾驶红船在嘉兴南湖中逆流而上,才有如今我们在站新时代中国号巨轮上行稳致远。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要以亲身实践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肩负时代使命,保持对党无比忠诚,保持对党崇高信仰。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面临许许多多具有新的历史特征的斗争和考验,但我愿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不负青春韶华,成就青春大业。

——学院第七期“青马工程”研修班学员李夏威

今天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用3D技术切身实际体验了以前的人们的住处,粮食等。正因为有这些技术,我们才能身临其境去体验他们以前的苦。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就是我们学习的最好内容。忆往昔峥嵘岁月,感受光辉岁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安定美好的生活甚至是革命先烈付出了无数的鲜血才得以换来。生在和平的年代,并不是真正的和平,因为国家的强大,我们才得以和平。革命年代虽然已经过去,革命先烈已经长眠,但是他们未曾离开我们,他们的精神被我们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人会一代又一代老去,但是精神可以一直传承下去。没有民族精神的国家,是没有支柱的。我们都应该铭记历史,不忘报国初心。

——学院第七期“青马工程”研修班学员丘凯丰

学院将进一步落实本期“青马工程”研修班的课程安排,坚定青年大学生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培养一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文/图 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