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筑梦,相伴童行——五邑大学轨道交通学院与罗坑镇团委连续三年联手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轨道交通学院时间:2021-08-04点击数:

在疫情背景下,为响应线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及国家“互联网+教育扶贫”的创新教育扶贫模式,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本领,增强爱国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五邑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满天星”实践团决定在2021年暑假期间开展以“云端支教点亮青春,用心实践铸就梦想”为主题的线上支教活动。

他们走进澄波小学和岭源小学,与50多位小朋友一同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云”中相见,开展了两周的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实践团进行的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以钉钉为线上平台,依托小班教学,开展文化课和素质拓展课共26节,其内容涵盖:《党史学习》《防“疫”知识普及》《铁路强国发展知识普及》《天体物理知识科普》《武术入门》及《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15个方面,受到了学校老师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这是五邑大学轨道交通学院与罗坑镇团委连续三年联手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爱国主义教育参访,让青年学子铭记历史教诲、缅怀先哲事迹、传承革命精神;深入社会实证调研,在启发同学们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帮助大家夯实学业基础、加强知识运用。

(2021年)满天星支教队队长许雨茵:

首先感谢学校、学院和罗坑镇团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不能仅仅停留于理论知识的学习,要勇做实践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践中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发现新知,检验所学。

(2019年)夏莺支教队队队长邱影滋:

初到罗坑,被这里的美所震撼,走进罗坑镇,被这里的丰富文化生活所吸引。从“复兴少年宫”,为当地孩子的综合教育保驾护航,再到“24小时服务不打烊”,当地政府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以丰富的精神文明建设打造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在林锵云故居讲解室,更被这里每一位在基层服务的平凡人所打动。见到了“乡贤”林老师,他始终秉持着“服务邻里,快乐自己”的信念,默默无闻,不求回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青年学子理应传承这种精神,在基层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风采!(文/图  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