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学子暑期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作者:时间:2021-08-04点击数:

2021年暑期,在校团委的号召下,轨道交通学院团总支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引导同学们依托专业知识,在扎实的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的第一线,组建了6支社会实践分支队,88名师生分别前往新会罗坑镇、鹤山龙口镇、开平市等地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挖掘红色故事,通过视频和调研报告的形式从而形成接地气、老百姓听得懂的红色成果。借助林锵云故居讲解员的介绍事迹与感悟,撰写口述史,在采访和交流中学习林锵云精神,传承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通过实践调研将青年智慧与时代脉搏结合,传承侨乡红色文化资源。

7月17日起,轨道交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团的师生们开启赴新会区罗坑镇开展党史学习之旅,以“学党史、悟思想”为主题进行参观寻访、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他们以身体力行响应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殷殷嘱托,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实践队于故居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律委主要负责人之一的方翰隆说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牢牢铭记“觉醒年代”以来的初心与使命,牢牢铭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韶华,更不辜负时代的期待,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

学院还联合鹤山龙口镇党群服务中心依托“160工程”开展了为期2周的暑期线下支教活动。为树立家国情怀,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题教育课。例如:刮画教学,教小朋友们学习了中心对称、轴对称等各种刮画方式,以及各种刮画技巧。只见刮笔在老师们手中来回穿梭,转眼间一幅干净、线条流畅的小幅刮画作品就呈现在小朋友眼前。大家也迫不及待地拿起了刮笔,折起了卡纸,认真绘画着线稿,精心设计着自己的刮画作品,用行动践行文化传承,用创意为传统增彩。

同时“满天星”实践团在2021年暑假期间开展以“云端支教点亮青春,用心实践铸就梦想”为主题的线上支教活动。

他们走进澄波小学和岭源小学,与50多位小朋友一同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云”中相见,开展了两周的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实践团进行的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以钉钉为线上平台,依托小班教学,开展文化课和素质拓展课共26节,其内容涵盖:《党史学习》、《防“疫”知识普及》、《铁路强国发展知识普及》、《天体物理知识科普》、《武术入门》及《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15个方面,受到了学校老师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这是学院联手罗坑镇团委连续三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爱国主义教育参访,让青年学子铭记历史教诲、缅怀先哲事迹、传承革命精神;深入社会实证调研,在启发同学们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帮助大家夯实学业基础、加强知识运用。(文/图  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