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

资料来源:安保处   时间:2019-04-12

2014年4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我们国家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简介

《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分五章,全面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道路依托、领域任务、法治保障和实践要求,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回答和解决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精辟阐述。该书框架是在全面学习和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其相关重要论述基础上设计而成的,主要观点、基本论断忠实于原意、原著,并适当展开论述。该书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重要辅助材料。

二、“11种安全”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五位一体的安全架构,即人民安全是宗旨,政治安全是根本,经济安全是基础,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是保障,促进国际安全是依托。

  人民安全作为宗旨,要求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缩小分配收入差距,大幅减少扶贫对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力度,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最终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旺繁荣。

  政治安全作为根本,要求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维护政治安全,需要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经济安全作为基础,要求以经济建设为重心,把发展作为最大的安全,特别注重金融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科技安全、重大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生态安全、产品安全等,强化风险防控,确保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维护经济安全,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把经济工作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强国际经济竞争力,切实提高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和水平。

  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作为保障,要求在军事安全上,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军队根本宗旨,使军队真正担当起党赋予的历史重任;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潮流,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有针对性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大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在文化安全上,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大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在社会安全上,要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秩序维护,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和落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预防和减少利益冲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要正确把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时妥善解决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加强新形势下的反分裂斗争和反恐怖斗争,坚决遏制打击暴恐势力和分裂势力。

  促进国际安全作为依托,要求超越“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思维,积极倡导普遍安全、平等安全、包容安全、合作安全理念;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通过促进国际安全来增强自身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搭建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治理,加大建设性参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力度,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这五位一体搭建起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体系架构,表明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基本取向。

 

 


 

地址: 广东江门市东成村22号 五邑大学  邮政编码:529020  联系电话:0750-3296135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武装部保卫处 Copyright 2009-2020. 粤ICP备15096031号